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東方白(74):張李德和論文發表會暨文物展
2013/01/02 09:59:33瀏覽390|回應0|推薦26

前輩:

最近好嗎?

上個月,專程至真理大學麻豆校區臺灣文學資料館參加臺灣日治時期女詩人「張李德和」論文發表會暨文物展,除談張李德和生平與作品外,且主持其中一場論文發表會。麻豆校區位置偏遠,又逢周六,未料出席者約有百位,頗出乎意料。

張李德和文物展內容相當豐富,包括其詩、書、畫、筆墨、鈐章、衣物、塑像、生活照……等,很值得觀賞,可惜只在麻豆校區臺灣文學資料館展出,若能接洽合作,再由臺南國立臺灣文學館安排展期就更好了。

論文發表會方面,論文彙編一大冊,家族世系、年表、論文、寫真……等,一應俱全,編得相當夠水準。「張李德和」六女張妙英女士與其母一樣,也是「先生娘」,氣質高雅,年逾八旬而身體硬朗,全程參加,令人佩服之至。會中,張良澤教授對於研究論文的講評,鞭辟入裏,不光是論文發表人,即連我亦獲益匪淺。

由於去年真理大學臺文系新生報到率不理想,自今年起,該系新生將改在淡水校區上課,探詢張良澤教授,屆時南部的臺灣文學資料館如何與北部的臺文系相互配合?他輕描淡寫,並未多談。至於《臺灣文學評論》,雖然訂閱的大學校院越來越多,已建立口碑,但將來是否能夠繼續順利出刊?還是讓人有些擔心。

五月中旬金蓮返台,待了兩個多禮拜,和她見三次面,聊了很多,她一再提到,很喜歡《浪淘沙》和《真與美》。另外,她也和朋友去拜訪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姚院長送她臺灣歷史小說《七色記》之《黃虎印》三大冊,由於此書太重,她返加之前又要過境日本一遊,就把《黃虎印》寄放在我這兒了;唯因字數多得嚇人,一直還沒時間去翻翻呢!

又,這一、二年來,得空閱讀世界小說名著,諸如紫式部、夏目漱石、谷崎潤一郎、芥川龍之介、太宰治、松本清張、三浦綾子、村上春樹、斯湯達爾、毛姆、米蘭.昆德拉……等名家小說,感覺就像參加一場場世界經典文學饗宴,也寫了些心得,輯為《遇見最美的人生光景》乙書,將由遠景出版社印行,屆時再請您多多指教。

期待收到您的回信。

健康平安

歐宗智  敬上  2010.6.1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7162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