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東方白(73):脫困A計畫
2012/12/31 08:10:48瀏覽362|回應0|推薦25

前輩:

久未向您請安,祈諒。

本學年校務工作繁忙,先是接受教育部五年一次的校務評鑑,最近又將進行優質化學校輔助方案輔導訪視,相關會議和待整理的佐證資料非常之多,終於體會到何謂「案牘勞形」了。

雖然沒收到您的回信,但從金蓮姊口中,約略得知您的生活近況。最近真美返台,昨日有機會於臺北市公館與她和四姊一敘,聽真美談她聖地牙哥的農園經,可謂趣味橫生,當然談得最多的還是您的生活起居和作品,我們都非常希望能夠再拜讀您的傑作。

真美告訴我,您還是維持寫日記和沉省錄的習慣,這是多麼令人振奮的訊息。如果可能,日記不妨寫長一些,而且可在白天方便的時間寫前一天的日記,不一定非得在當天臨睡前匆匆寫就,對吧?又,沉省錄是否定期整理一些出來,《臺灣文學評論》應會很樂意刊登吧?

以前大學教授曾告訴我,作家寫作就是為了「拯救作者自己」。當時,不太明白這句話的道理,如今隨著閱歷增加,似乎有些懂了。文學畢竟是生活、藝術和思想,作者體驗生活、認真生活,使之化為作品的養分;再者,磨練寫作技巧,增添趣味,提升作品的藝術水準;當然,作者也不斷地閱讀,從中找尋人生的答案,幫讀者解開人生密碼。對吧?我想,繼續「精短篇100」寫作,應是幫助您自目前的生活中脫困的A計畫。「精短篇100」寫作題材既已準備就緒,若寫得自己不滿意,暫緩發表,有什麼關係呢?在寫作過程中,不已經「拯救作者自己」了嗎?

下個月,真理大學臺文系將舉辦臺灣日治時期女詩人「張李德和」學術研討會,因我以前曾對張李德和作品略有研究,張良澤教授親自邀我去麻豆校區參加,除談張李德和生平與作品外,且主持其中一場論文發表會,即使校務纏身,然盛情難卻,也只好同意前往幫忙了。

記得您曾許諾,只要我寫信過去,您一定會回信。但願您不要再黃牛啊!

健康平安

歐宗智  敬上  2010.4.19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716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