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珠算‧老少咸宜
2012/12/10 09:03:08瀏覽601|回應0|推薦32

科技之進步,一日千里,電腦發展的快速更是超乎想像,相對的,做為傳統國粹的「珠算」則備受潮流衝擊,頗有時不我予之嘆。

即使大眾傳媒偶有所謂的「珠算神童」公開表演神乎其技的報導,一時引起眾人的驚嘆,掀起一陣波瀾,但似乎也僅止於此,珠算的的確確已是江河日下,不再像以往之受到重視了。而「珠算」自商校的正式課程中完全消失,也是可以預見的結果,絲毫不令人訝異。

平心而論,珠算做為計算工具,其效能顯然不及電算機,若在教學上猶汲汲於長串數字加減乘除的快速運算,一味競逐最高段位,勢必步入死巷,甚至於無法翻身。須知打珠算除可訓練反應、記憶力之外,最大功能乃在於好動的孩童透過珠算訓練,確能靜下心來,大有助於培養「專注力」,如此,不論將來求學或做事,都會表現得更好吧!至於段位的追求,其實不必去斤斤計較,這是所有送孩子上珠心算才藝班的家長們應有的正確觀念。

據研究指出,老年人打珠算跟打麻將一樣,都具有避免罹患老年癡呆症的功效。是以說珠算「老少咸宜」,誰曰不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70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