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年Pi的奇幻漂流》碎屑
2012/11/24 18:13:29瀏覽17501|回應0|推薦26

共同見證史無前例的視覺新饗宴

李安《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根據全球暢銷小說家楊馬泰爾同名小說改編而成,敘述遇到船難的少年Pi在海上漂流,終於克服艱難,不可思議地獲得重生的故事。如同《理性與感性》、《斷背山》、《色戒》,恭喜李安又拍出了比原著更吸引人的電影,其對多元文化的吸收與消化之功力,令人嘆服

此片與電影3D科技結合,引領觀眾進入一個前所未有的史詩冒險奇幻旅程,充滿啟發性,且將電影視覺效果提升至另一全新境界。老虎與主角同舟共濟,必然成為電影史上的經典畫面。廣告詞謂「共同見證史無前例的視覺新饗宴」,的確所言不虛。

‧《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動畫技術令人嘆為觀止,如果魏德聖《賽德克巴萊》的動畫特效具有此片之水準,那該有多好!

‧印度人看《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一定覺得彆扭,為什麼片中的印度人幾乎都說英語呢?如同以前看《末代皇帝》,這不愧是奧斯卡最佳影片,然而片中的華人也幾乎都是一口流利的英文,豈不怪哉!

‧此片的畫面和音樂都很美,但《少年Pi的奇幻漂流》真正的重點在於它探討的宗教信仰,應可引起理性的無神論者的思考,若是相信「神」的教徒,觀賞此片必定更有感覺。

‧少年Pi一直在尋找安頓身心的信仰,經過此番「神蹟」般的奇幻漂流,他跟前來拜訪的作家都相信上帝了。

‧全家一起晚餐那一幕,少年Pi禱告之後,表示將受洗。其後,遇上船難,這算不算是另一形式的受洗?而落水拚命爬上救生艇的「理查帕克」(即一同漂流的那隻孟加拉老虎),是不是也同樣受洗了呢?

電影最後一幕,小舟漂流至墨西哥海岸,已經獲救的Pi,虛弱地倒臥在沙灘上,還來不及向理查帕克道別,牠已頭也不回地默默消失在叢林了。中年的Pi告訴作家,這令他難過,因他認為,經歷這場生死漂流,彼此不已經變成朋友了嗎?Pi同時領悟到,人生就是不斷地放下,然而痛心的是沒能好好的道別,他就十分後悔自己先前沒能跟父親好好道別。看完此片,心有戚戚焉,覺得人生中的每一次道別都應多加珍惜。

Pi自述的第一個故事版本很奇幻,實在難以置信;第二個故事版本很恐怖,卻又不敢相信。虛幻與現實的對立,使得《少年Pi的奇幻漂流》充滿耐人尋味的象徵意義。

‧少年Pi和老虎奄奄一息之際,幸好漂流到小島而獲得生機。此美麗島嶼遠望之,乃一佛臥躺,彷如神明顯靈,伸出援手。但Pi隨即發現,其實這是一座恐怖的食人島,留在此島必死無疑,於是補給之後趕緊離開。由此觀之,佛是慈悲抑或凶殘?

‧飾演少年pi的新人蘇瑞吉 ˙沙瑪,表現相當出色。而《大鼻子情聖》的法國影帝傑哈.德巴狄厄客串演出水手廚師一角,只有短短兩幕戲,在在顯示導演李安的面子夠大。

‧謝幕的音樂依然充滿印度之美,最後的感謝名單還看到「行政院新聞局」的標誌,足見李安之用心,雖然「行政院新聞局」如今已成歷史名詞。

‧《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主題意涵與藝術表現都值回票價,但不可諱言,未若不完美的《賽德克巴萊》這般讓我感動落淚。

‧綜觀之,《少年Pi的奇幻漂流》勇奪奧斯卡最佳影片不是夢。

補記:《少年Pi的奇幻漂流》未獲奧斯卡最佳影片,但李安以此片拿到個人第二座奧斯卡最佳導演,及最佳攝影、最佳視覺效果、最佳原創配樂等四個獎項。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707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