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持續就有意義──台日交流20年(10)
2012/11/27 08:10:58瀏覽759|回應0|推薦15

﹝熱情接待﹞

2012

日本群馬、新潟縣扶輪青少年服務團一行38人,由2840地區新井茂雄委員長領隊,於23日到新北市三重區清傳高商交流訪問,這是連續第20年聯合組團來台交流。蒞臨致詞的國際扶輪第3490地區總監蕭慶淋Andy對此一國際青少年交流活動成果,十分讚佩。

此一台日青少年交流活動,由三重中央扶輪社居間促成,20年來,超過1,300位高校生參與。20年前初次參加國際交流的台日雙方青少年,如今已是社會中堅份子,像17年前第一次參加三重中央扶輪社與清傳高商組團回訪的清傳校友闕瓊美,現在為人妻為人母,更是助理總監王振榮Tile公司的優秀員工,惜別會當晚,闕瓊美校友親自趕到現場向當時的領隊cp.Peace及台日雙方扶輪社友致意,令人倍感溫馨。

雙方大合照之後,於清傳高商禮堂舉行歡迎會,除雙方致詞、交換禮物外,三重中央扶輪社由國際青少年計劃主委韋建成Kaiser代表致贈日本青少年每人一尊充滿民俗色彩的掌中戲偶,個個愛不釋手。會後,清傳高商國樂社、合唱社為歡迎遠道而來的日本友人,表演了台灣與日本的樂曲、歌謠,讓日本友人感受到台灣學生的誠意與熱情。

23日晚上,三重中央扶輪社於台北市康華飯店舉行第3次爐邊會,爐主pp.Lightpp.SohoKanbanPaper共同邀請日本2840地區社友新井茂雄、吉井正及2560地區社友西村好弘、野崎和久出席,席間把酒言歡,好不熱絡!

24日,星期六,是接待家庭自由活動時間,三重中央扶輪社社長Hisao、社長當選人Jimmy、秘書OO Sawa、新世代主委pp.Soho、青少年計劃主委KaiserLowsonJackiepp.Plan等社友陪同招待日本友人淡水一日遊,參觀一滴水紀念公園和中法戰爭古炮台,至漁港品嚐海鮮,讓日本友人感到十分愉快。

惜別晚會在台北市三軍軍官俱樂部舉行,由青少年計劃主委Kaiser和清傳高商負責翻譯的連珮琪小姐共同主持,氣氛熱絡。三重中央扶輪社社友、夫人以及清傳高商各社團準備多項表演節目,包括歌唱、街舞、土風舞、螢光舞、曲笛演奏、民俗表演、帶動唱……等,與日本社友及青少年同樂,讓遠道來訪的朋友留下難忘回憶。

﹝伊香保花見﹞

42530日清傳高商師生,包括首次參與此一活動的連啟瑞主任,參訪群馬縣伊勢崎高等學校,這是第17次回訪日本,三重中央扶輪社方面,有林久雄社長伉儷和李忠勇國際主委伉儷同行。

歡迎會上,三重中央扶輪社林久雄社長致詞表示感謝,肯定此一國際文化交流活動對於青少年未來生涯發展具有重大意義。是晚2840地區舉行歡迎宴會,總監安藤震太郎、幹事及幹部出席,晚宴結束,雙方議定,下年度322日來台訪問,三重中央扶輪社暨清傳師生則於426回訪,與「東京學館新潟高校」交流。

周六是赴日第4天,各接待家庭與學生自由活動,伊勢崎南扶輪社另外安排社友與老師們至前橋「群馬花公園」遊覽。是日陽光普照,各色鬱金香盛開,美麗迷人。當晚惜別會,3月份來台交流的新潟縣學生也到了,現場氣氛相當熱烈。台灣社友演唱「淚光閃閃」,清傳學生合唱日本老歌「昻首向前走」以及帶動唱「洗刷刷」,表現可圈可點。晚會接近尾聲,三重中央扶輪社李忠勇國際主委致感謝詞,特別稱讚伊勢崎高等學校是很好的學習環境,也高興看到當地的好花與美景。

星期天大早,在日方社友和學生歡送下,揮別伊勢崎市。返台後,三重中央扶輪社於531假清傳高商舉行例會暨赴日見學成果發表會,本年度台日交流活動至此圓滿結束。

【雜感】

清傳高商學生赴日見學後,深深感受到接待家庭的尊重與體貼,也注意到日本人行事十分講究規劃、紀律、禮貌和整潔,這是值得台灣效法學習的。清傳學生們也感謝扶輪社友提供公費名額,讓大家有機會遠赴日本,與當地青少年交流,結交到好朋友,促進國際友誼,擴展了全球視野。

﹝接受茶道指導﹞

由於三重中央扶輪社及友社社友十分支持此一國際青少年交流活動,提供了赴日見學獎學金,讓此一台日交流更加熱烈、成功。

回想20年來的交流,已由當初之誠惶誠恐,進展到如今之熟稔自信;再者,學生們從事先的期待到交往後的滿足,繼而保持連絡、來往,雖然只是些微不足道的小細節,卻都是影響一生的行動。

此外,在日本交流時,三重中央扶輪社曾與當地扶輪社友戲言,假使40年前,布希總統曾到伊拉克交流,說不定美伊戰爭就不會發生了。因此,扶輪人彼此互勉,應積極拓展類似活動,一起為促進未來世界和平,盡一分心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6875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