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持續就有意義──台日交流20年(8)
2012/11/23 08:31:51瀏覽455|回應0|推薦24

﹝受贈不倒翁﹞

2010

這是連續第18次交流。326,日本群馬、新潟縣扶輪青少年服務團一行26人,由2840地區青少年服務委員長信澤卓(高崎東扶輪社)領隊,第2560地區國際奉仕大委員長今井典範、2560地區青少年服務委員長鈴木滋弥等隨行,一同到三重清傳高商交流訪問。

三重中央扶輪社社長楊陳輝Life表示,透過這項國際交流活動,增進台日雙方人民的認識,尤其安排日本青少年到台灣家庭住宿一晚,深入體驗台灣文化,的確饒富意義。27日於縣立三重高中舉行交流座談會與惜別晚會,縣立三重高中和清傳高商各社團聯手表演節目,與日本青少年同樂,讓遠道來訪的朋友留下難忘回憶。

﹝珍珠奶茶,讚!﹞

421,清傳師生以及三重中央扶輪社李新國前社長Lee柯惠揚秘書長Picture一行26人,前往群馬縣高崎市交流訪問,為期6天,於426歸國,圓滿達成任務,又做了一次十分成功的國民外交。

本次赴日見學公費生1名,半額補助6名,贊助單位及個人分別為三重中央扶輪社、連清傳祭祀公業、連董事長勝彥、李董事幸慧、3490地區第5分區李助理總監文堯等。由於眾人的大力支持,才使此一活動得以賡續辦理。

23日周五下午,抵私立高崎健康福祉大學高崎高等學校(校長塩原恒幸),正式展開交流訪問。「高崎高等學校」創立於昭和11(西元1936年),已有70餘年歷史,該校前身為女子學校,學生約1,200人,女多男少,該校開設「福祉類型」(類似「照護保育」)學程,當為因應日本社會老人化之趨勢。

三重中央扶輪社精心準備了「文昌帝君」小塑偶,贈送台日雙方每一位學生,秘書柯惠揚Polylon說明「文昌帝君」寓含「榜首」之義,博得眾人熱烈的掌聲。

此次歡迎餐會,除了承辦人信澤卓,前幾屆的2840地區インターアクト委員長也都來了,包括川生宏、下井田秀一、大本計馬等,備感親切。隔天早上以及惜別晚會,李新國前社長認識多年的インターアクト委員長佐藤修、近野雅博亦前來致意敘舊,相當溫馨。

歡迎餐會上,三重中央扶輪社李新國前社長Lee致詞表示,此一交流活動能夠不間斷地舉行18回,相當可貴,這是台日雙方攜手合作的美好成果,希望來年也能一棒接一棒地持續下去。2840地區下屆承辦人為新井茂雄,因2012適逢此一青少年國際交流活動20週年,致詞時,他鄭重其事地在額頭綁上「必勝」頭巾,宣示辦好此一活動的決心,令人印象深刻!

24晚間,惜別會隆重舉行3月份曾來台交流的群馬、新潟縣各校青少年們也前來參加。其中,播放3月下旬來台交流的全紀錄照片,令參加者回味不已,也讓未參加者對此活動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惜別會接近尾聲,中央扶輪社秘書柯惠揚Picture致詞提到,此一青少年國際交流活動深具意義,強調青少年學生參與這樣的交流活動,極可能從此改變自己的人生。惜別會結束,返回飯店,負責接待的學生與家長,已與清傳學生建立感情,車上車下,離別在即,雙方依依不捨,觀之不免鼻酸。

﹝與日本寄宿家庭合影﹞

大抵而言,高崎之行的交流活動,僅短短兩天,但台日雙方友誼益見增進,特別是經過當地寄宿家庭接待後,同學們都注意到日本人的禮貌、細膩、體貼,以及對環境衛生之重視,這是值得台灣效法學習的。李新國前社長Lee聽完大家的心得報告,對學生們的表現予以肯定,也勉勵同學們,只要有像這次赴日見學的自信與勇氣,遇到再大的困難也一定能夠克服,將來一定會成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6875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