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持續就有意義──台日交流20年(6)
2012/11/21 08:48:48瀏覽584|回應0|推薦26

2006

日本新潟、群馬縣扶輪青少年服務團一行27人,由2840地區國際奉仕大委員長绀正行、2560地區國際奉仕大委員長飯島武好率領,2840地區國際副奉仕大委員長遠藤巖、2560地區青少年服務委員長箕輪光泰等陪同,連續第14回來訪。318的歡迎會上,清傳高商學生社團準備了國樂演奏、民謠歌曲表演等精采節目迎接嘉賓,讓日本青少年朋友印象深刻。

清傳高商負責接待的學生與日本青少年,雖然彼此語言不通,但透過紙筆或比手畫腳,彼此還是能夠溝通心意,這的確十分有趣。資一愛柯妙宜得意的說,短短兩天下來,彼此感情從最初的陌生到後來的熟識,真的很妙!本來兩個完全不認識的人,感情竟變得跟多年不見的好友一樣,她強調,這就是年輕世代厲害的地方吧!

﹝和服體驗﹞

4月中下旬,三重中央扶輪社社長陳永修Edward國際主委李忠勇Tein、節目主委鄭順吉Jimmy與清傳高商師生組團回訪日本新潟地區,這是第12次回訪。本次見學旅行,參觀前橋市私立育英高校(校長小茂田惠三),該校十分重視體育與美育,相關的社團很多,所表演的合唱、舞蹈等,水準甚高,值得台灣中小學參考。清傳學生由當地扶輪社友接待寄宿一夜,有些接待家庭,「大費周章」地替清傳學生穿上日本和服,讓她們親身體驗日本的傳統文化,她們十分珍惜這種感覺,甚至一穿上和服就捨不得脫下呢!

2007

日本新潟、群馬縣扶輪青少年服務團一行28人,由團長2560地區國際奉仕大委員長遠藤巖率領,2840地區青少年服務委員長須永勝、2560地區青少年服務委員長白川義則等隨行,316日來台交流訪問,這是日本扶輪青少年連續第15次來三重交流訪問。

﹝相見歡﹞

三重中央扶輪社今年用心準備了布袋戲偶、紙製燈籠等深具台灣民俗特色的紀念品,送給來訪的每一位日本社友和青少年,讓他們充滿驚喜,愛不釋手。特別是隔天利用惜別晚會之前半小時,安排莊研誼布袋戲團表演,並且讓日本朋友親身體驗台灣的布袋戲文化,反應十分熱烈。

﹝布袋戲體驗﹞

從中穿針引線,參與此項活動的三重中央扶輪社社長呂炳Polylon,和青少年服務主委李忠勇Tein厥功甚偉。本次活動,第5分區各社踴躍到場觀摩,特別是南欣社凃金寶社長Green和副社長楊雅涵Helen也擔任接待家庭,積極參與,令人感佩。應邀列席指導的3490地區總監T.V.陳順從致詞表示,對於三重中央扶輪社以一社之力,連續辦理這樣有意義的國際交流活動,極為肯定,也祝福此一活動年年不斷地舉辦下去。

於典華飯店舉行歡迎晚宴隔天,國際服務主委徐英進Plan等三重中央扶輪社社友,陪同日本扶輪社友到淡水地區遊覽,賓主盡歡。周六下午4時,雙方社友和接待家庭家長和學生們,陸續回到清傳高商參加餐會和惜別晚會。

3490地區助理總監呂溪清Light致詞歡迎與會人員,感謝為交流活動默默付出的社友和清傳師生。惜別晚會隨即展開,由於本社社友、夫人們和清傳高商師生準備充分,加上南欣社提供演唱節目,晚會節目有動有靜也有團康,可謂多采多姿,進行相當流暢。清傳各社團於16日的歡迎會和17日的歡送晚會中表演,讓遠道而來的日本社友和青少年們,深刻感受到台灣學生的誠意與熱情。

4月下旬,清傳高商師生以及三重中央扶輪社社長呂炳Polylon、下屆社長當選人歐輝煌O-Smile、秘書鄭順吉Jimmy、國際主委徐英進Plan、國際計劃主委李忠勇Tein、獎助金主委林久雄Hisao、南欣社社長當選人陳月足Rose、南欣社副社長胡瑞雲等社友一行35人,一起前往新潟縣新潟市交流訪問。今年與往年不同的是,赴日見學公費生增加為7名,提供單位及個人分別為三重中央扶輪社、清傳高商董事會、連清傳祭祀公業等,足見此一活動越來越受到重視了。

﹝參謁明治神宮﹞

25日飛抵東京,隔日傍晚時分,抵達瀕臨日本海的新潟市。周五下午至該市「日本文理高校」(校長長谷川周壽),展開交流訪問。該校十分重視體育與美育,學生社團所表演的西樂吹奏、劍道、武術等,令人印象深刻。

隔天的惜別晚會十分隆重,3月來台交流的青少年們也趕來參加,並且提供表演節目,邀請來賓一起跳新潟地區民俗舞蹈同樂,使會場顯得十分熱鬧。清傳學生合唱台灣民謠和日語歌,引起極大迴響。當地扶輪社為了營造歡樂的用餐氣氛,特別邀請穿著傳統服飾及裝扮的藝妓歌舞助興,炒熱了氣氛。彈奏著三弦琴的老師端坐在角落,不急不徐地吟唱起古調,5名藝妓以優雅的舞姿出場,舉手投足間散發無窮柔情魅力。

﹝藝妓表演﹞

清傳高商資三愛君璞於返回東京途中,感謝三重中央扶輪社友提供公費名額讓清傳學生有機會遠赴日本,與當地青少年交流;她說,與寄宿家庭的日本人交談時,以圖片向他們介紹台灣的風景名勝,而日本對該國所無的台灣「夜市」文化最感興趣,莫不希望來台親身體驗一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687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