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英雄形象的塑造──看西部片《赤膽屠龍》
2012/09/06 15:52:53瀏覽3731|回應0|推薦19

﹝《赤膽屠龍》海報﹞

早期美國西部片的主要人物類型,就是英雄人物,其後才有單槍匹馬的孤獨騎士。美國影史上,獨領風騷的西部片導演,包括約翰福特、霍華霍克斯及山姆畢京柏等,塑造出令人印象深刻、陽剛味十足的西部片明星,如約翰韋恩及克林伊斯威特,都是老影迷熟知的代表人物。其中,《赤膽屠龍》(Rio Bravo)即為西部片不朽名作之一。

1959年出品的《赤膽屠龍》,導演霍華‧霍克斯透過約翰韋恩飾演的小鎮警長,塑造了典型的美國英雄形象,以及表現出克敵制勝的無畏精神。

本片敘述一個德州小鎮上,強斯警長(約翰.韋恩飾)拘捕目無法紀的殺人犯,等待法官前來審案,卻面臨殺人犯兄長梅生及亡命殺手們前來報仇劫囚的挑戰。智勇雙全的警長,與因感情失意而酗酒潦倒的副警長杜德(狄恩馬丁飾),加上弱瘸的老皮和年輕的保鑣科羅拉多(瑞奇‧尼爾森飾),他們不被看好,但能克服困難,團結一致,終於打敗這幫惡徒,繩之以法,恢復了小鎮的秩序。值得一提的是,最後一場高潮戲為交換人質的槍戰,拍來逼真刺激,充滿娛樂性。裏面原本被警長認為「礙手礙腳」的老皮,在決戰中竟變成拋擲炸藥筒的高手,就完完全全是卡通化的拍攝手法了。

電影中,對於警長威武不屈的正義形象塑造,以及副警長由頹廢窩囊而重新站起的過程,都拍攝得十分細膩,諸如先運用「痰盂取幣」來凸顯「酒鬼副警長」的可憐悲哀,其後再以此呈現「戒酒副警長」的重建自尊,在在可以看出編導刻劃人物的匠心獨運。

英雄主角必有美女相配,這是西部片的基本元素。《赤膽屠龍》的美腿豔星安姬‧狄金遜,扮演女老千,卻被小鎮警長的硬漢形象所吸引而留下來。約翰.韋恩和安姬‧狄金遜的對手戲,幽默而富韻味,最後安姬‧狄金遜故意穿上暴露的性感緊身衣,展現魅力,迫使不茍言笑的警長的表白真心,情急之下「逮捕」女友,怎不令人莞爾!

《赤膽屠龍》的編劇不甘於只是敘說故事,力求情節引人入勝,片中的對話亦頗多雋永,如「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所以要學會遺忘」之類,莫不值得細細品味。此外,狄恩‧馬丁瑞奇‧尼爾森在警局合唱的〈來福槍、小馬和我〉(My Rifle, My Pony and Me),膾炙人口,真是餘音嫋嫋,百聽而不厭。

整體言,《赤膽屠龍》雖是半世紀以前出品的老電影,演員稍嫌做作,配樂也過於誇張,但《赤膽屠龍》有規有矩,戲味十足,特別是其所代表的西部片精神,依然不容小覷。※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6823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