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儒道互補的人生哲學──談林語堂《京華煙雲》的主題意涵
2012/07/26 07:49:50瀏覽1878|回應2|推薦24

(一)勾勒中國的輪廓

林語堂(1895-1976長篇小說《京華煙雲》(原係英文創作,書名:Moment in Peking),寫成於一九三九年,約七十萬字,分三卷,共四十五回,曾是當年諾貝爾文學獎候選作品,也是林語堂得意的小說代表作。此書自庚子之亂寫起,至中國全面對日抗戰、政府西遷為止,內容是關於北京姚、曾、牛三家族發生的故事,包括其間四十年來中國之政治、社會、思想、戰爭、生活等,傳神地將中國的輪廓勾勒出來,足以幫助西方人真正認識中國文化,被《時代》周刊譽為「極有可能成為關於現代中國社會現實的經典作品。林語堂之女林如斯談起《京華煙雲》,謂此書在對西方人介紹中國社會這方面固然成功,實則此一著作在文學上的貢獻更加值得重視,她進一步指出,《京華煙雲》最大優點不在人物性格描寫得生動,不在風景形容得宛然如在眼前,不在心理描繪的巧妙,而是在於其所傳達的哲學意義。

中國先秦固然諸子百家各擅勝場,唯自漢代獨尊儒術以來,儒家就一直是中國哲學思想的主流,但林語堂服膺道家,曾寫作崇尚自然豁達思想的蘇東坡傳記,並於《京華煙雲》上中下卷,分別以莊子〈大宗師〉、〈齊物論〉、〈知北遊〉做為各卷的引言,此外,林語堂更透過小說人物,將自由、開放、達觀的道家思想充分表達出來,形成本書極重要的主題意涵。

(二)崇尚自然的道家

《京華煙雲》道家思想的代表人物,當非經營藥舖生意的姚思安及其女姚木蘭莫屬,然仍以姚思安為主。

姚思安年輕時一度生活荒唐,是沉迷於酒、色、賭的浪蕩子,然娶妻後,一變而為真正的道家人物,而且有別於一般有錢人家,不納妾,又樂善好施,是眾人眼中的大善人。只是,姚思安何以突然間痛改前非?書中並未進一步交代。這位富貴的一家之主,除去打坐、書籍、古玩、兒女之外,毫不關心,對於家裏的大小事情,完全遵照道家哲學,採取無為而治的態度,事實上,他對生意業務也幾乎不管,放手交由內兄馮舅爺全權掌理。直到妻子病故,兒女成家,姚思安了無罣礙,無意於人間的一切追求,他毅然離開北京,雲遊四海,在超凡世俗的生活中體悟人生。十年後,返京與家人團聚,直到年事已高,方於睡夢中安然辭世。

木蘭是姚思安最疼愛的孩子,父女間的許多對話,充滿道家思想色彩,深深影響著木蘭的生活態度。比如為避庚子之亂,逃往杭州之前,姚思安告訴木蘭,家中收藏的那些古玩,都是分文不值的廢物,因為:「物各有主。在過去三千年裏,那些周朝的銅器有過幾百個主人呢?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能永遠佔有一件物品。拿現在說,我是主人。一百年之後,又輪到誰是主人呢?」看到長子體仁愛玩樂、不成器,姚思安退而自我安慰,跟木蘭說:「若是有錢人家的兒子都好,富人不就永遠富,窮人不就永遠窮了嗎?天理循環。」且姚思安研讀道家典籍和靜坐修煉,可以說「半在塵世半為仙」,達到物我兩忘之境界,自然把財富看成身外之物。因為他支持革新,所以讓兒女接受新式教育,也捐出巨款幫助革命運動,還鼓勵女婿孔立夫,運用西方科學方法來探索中國哲學的「道」。

孔立夫問起破除舊思想舊文化,姚思安的看法是:「讓他們去做。……你忘記莊子了嗎?沒有誰對,也沒有誰錯。只有一件事是對的,那就是真理,那就是至道,但是卻沒有人了解至道為何物。」剃髮換上粗布長袍出外雲遊之前,姚思安告訴哭泣的家人:「我要出外,是要尋求我真正的自己。尋求到自己就是得道,得道也就是尋求到自己。你們要知道『尋求到自己』就是快樂。我至今還沒有得道,不過我已經洞悟造物者之道,我還要進一步求取更深的了悟。」十年後,姚思安回到家,身著道袍,坐在席上吃魚吃雞,彷如並未出家,他說:「我一路之上,只是一個乞丐。有時連青菜也沒得吃。那時候兒有人給我雞吃,我就得吃雞。這有什麼關係?」至於雲遊歸來的姚思安到底得道否?依然是個謎。

林語堂通過姚思安的人生態度和經歷,明白揭示人類崇高的品格和道家內在聯繫的契合,闡明其所要表達的道家思想,亦即人要順從天道,不受社會功名利祿的制約與束縛,進而達到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

(三)自律嚴謹的儒家

《京華煙雲》以道家思想貫串全書,唯林語堂另外安排傳統儒家代表人物跟姚思安相互對應,亦即女主角姚木蘭的公公、曾任前清高官的曾文璞。

曾文璞是正人君子,自律嚴,有修養,但跟姚思安比起來,曾文璞顯然過於嚴肅,也太不快樂。木蘭從來不怕父親姚思安,卻畏懼曾文璞。因姚思安是維新派,曾文璞則為舊思想舊社會舊倫常風俗的堅強衛道之士,批評革命派是「野蠻人」,是以姚思安和曾文璞之間,始終沒有產生真正莫逆的友情。

木蘭嫁給曾蓀亞不久,發現公公曾文璞恨洋書,恨洋制度,恨洋東西。他教女人多看孔廟的石碑,這才容易教訓孩子成儒生。曾文璞保守到認為,電影有男女親密鏡頭,所以是傷風敗俗的。對於女子之喜愛詩詞歌賦,亦大不以為然,他的見解是,詩與情愛有關,情愛則會使女人墮落。偏偏家裏的二媳婦牛素雲不守婦道,鬧得曾家雞犬不寧,終以離婚收場,豈不諷刺!當曾文璞被迫放棄前朝皇清一統的安穩世界,失望的他猶如喪家之犬,且不得不屈服於妻子的壓力,讓自己的女兒進教會學校學英文,這使他的自尊心受到嚴重的傷害。

曾文璞是堅守氣節的儒者,卻因過於固執守舊、不知變通,置身於新時代之中,便顯得有些可笑了,由此也更加凸顯姚思安思想的開通與進步。

(四)儒道之交融互補

姚思安崇尚道家思想,代表著作者內在的嚮往。不過,綜觀《京華煙雲》,不難看出作者「儒道互補」之用心。

依姚思安的想法,道家比儒家胸襟開闊些,儒家總認為自己對,道家則認為別家對而自己也許錯。姚思安雖為道家信徒,但他兼容並蓄,讀儒家桐城派方苞、劉大櫆,以及先秦諸子的文章,其思想不棄世不遁世,熱衷於接納新思想與新觀念。當兒子體仁跟照顧生活起居的ㄚ鬟銀屏發生戀情,生下一子,姚母堅決反對,毫不妥協,完全拒絕接納銀屏;姚思安則於銀屏自縊身亡後,將其靈位迎入姚家宗祠,以合乎人情的態度去包容業已無法改變的缺憾,此乃儒家中庸之道。特別是在女兒婚配上,姚思安將偏於道家的木蘭嫁給來自儒家的曾蓀亞,再把偏於儒家的莫愁嫁給崇尚精神自由的孔立夫,使夫妻在個性上取得適當的調合,正是「儒道互補」之人生哲學的印證。

《京華煙雲》的主題意涵,當然是此書重要的價值所在,然無可否認,林語堂在主題意涵的呈現上,難掩其缺失。比如小說中經常藉由姚思安之口說出道家的思想哲理,作者亦不時於敘事過程中直接介入闡釋,難免予人為加強哲理意蘊而向讀者進行說教之感,形同強迫灌輸。就小說藝術表現言,其熔鑄力不免有所欠缺。

總之,《京華煙雲》堪稱林語堂小說最高成就之作,以史詩的規模,向讀者敘述二十世紀前期三四十年間,北京城內三個富貴之家的興衰變幻和三代人的悲歡離合。書中所宣揚的「儒道互補」之人生哲學,可說是林語堂獨特思想的深層表現,這種儒道交融、寓道於儒的人生哲學,亦是林語堂在中西文化價值衝突裏,從中西文化互融的角度來思考人類文化命運的結果,在在值得讀者一再沉思回味。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6666518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得
2012/07/26 10:17

我的意思是關於儒道生活的觀察心得。譬如:推崇儒?還是推崇道?

我猜當然是儒道交互。我的想法是不只是儒道,人的知識豐富、寬廣,靈活智慧的應用在生活上就不會陷入死角。只懂儒道,不知道,只靠儒道,能否滿足實際生活的需要。因為我已經走出來,加入了基督教及西方生活的思想模式的影響,所以我不記得,只有儒道是否夠用。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7-26 11:01 回覆:

處事本乎儒家

為人偏於道家

能夠進出儒道而無礙

已經很不簡單

也是我追求的人生境界。

當然

太多人猶感不足

乃有儒釋道合一者

諸如台北龍山寺即其具現也。

事實上

到了現代

廣義的儒道思想者﹝此儒道思想之「道」非指「道教」﹞

未必排斥其他宗教。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時候
2012/07/26 09:17

讀過林語堂的書,但是不記得有沒有讀這一本書。

倒是看了電視劇的京華煙雲,不喜歡劇情,所以沒有特殊的感動。

不知道校長自己的心得是什麼?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7-26 09:46 回覆:

如果人的一生之中

決定閱讀30本小說

《京華煙雲》會在我的書單之中。

此書似被中國大陸改拍電視連續劇至少兩次以上

但我都無緣欣賞

據說小燕子飾演木蘭的版本還不錯

曾專程去光華商場

卻未買到此一版本的DV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