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定與巹儀
2012/06/25 11:25:42瀏覽1471|回應0|推薦13

﹝大甲粿模﹞

日常生活中,一定會使用到婚嫁詞語,但大多數人習焉不察,往往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茲以「文定」與「巹儀」為例,略加說明。

「文定」原指致送禮物以訂定婚約,一般均稱「訂婚」為「文定」。然何以曰「文」定?《詩經大雅大明》云:「文定厥祥,親迎于渭。」箋曰:「問名之後,卜而得吉,則文王以禮定其吉祥,謂使納幣也。」故知「文定」之「文」乃周文王之略稱也。文王妻即「太姒」,周武王之母,教誨十子,自少及長,未嘗見邪僻之事,及其長,文王繼而教之,卒成武王之德。可見「文定」一詞,源遠流長,且深具意義。

此外,賀結婚之禮金封套,常見「巹儀」一詞,巹讀ㄐㄧㄣˇ,巹者破瓢為卮也(卮,音ㄓ,乃盛酒器),《儀禮昏義》有謂「合巹」,即以一瓢分為兩瓢,婿與婦各執一片,猶今之「交杯酒」也,是以「巹儀」指賀結婚之禮金,「巹席」就是喜宴了。

若能了解這些詞語的典故或本意,不但有其趣味,我們在使用時心裡也會覺得踏實一些。

【懇託】

 

感謝支持,《春衫猶濕》入圍「部落客百傑」綜合類和旅遊類決賽了!

得空仍請登入臉書按」並將本網誌文章分享連結出去,

分享連結時請依文章性質留言「好文推薦」、「美食分享」或「遊記推薦」;

也請繼續惠賜寶貴一票,提升人氣,謝謝!

春衫猶濕(歐宗智)參賽個人頁http://iii.xinmedia.com/about-blogger1.jsp?uid=779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657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