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東坡身旁的可愛女子
2012/06/16 07:29:11瀏覽1690|回應4|推薦25

﹝板橋林家花園涼亭﹞

北宋文豪蘇軾才華洋溢,不但能詩、能詞、能賦、能古文,還能書法,也喜愛圍棋、美食,儘管仕途不順遂,依然豁達以對。而其一生之中,身邊總有聰明可愛的女子,使蘇軾的生活更添情趣,於其文學作品當可窺知一二。  

蘇軾的元配王弗為同鄉四川眉州鄉貢進士王方之女,年輕貌美,知書達禮,十六歲時嫁給十九歲的蘇軾。蘇軾讀書,她在旁陪伴;蘇軾有所忘,王弗輒能記之。王弗與蘇軾結褵十一年病逝,蘇軾依父親蘇洵言「於汝母墳塋旁葬之」,並在埋葬王弗的山頭親手種植了三萬株松樹以寄哀思過了十年,蘇軾依然對早逝的王弗情深義重,念念不忘,乃寫下後世傳誦的名詞〈江城子‧記夢〉:「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蘇軾的第二任妻子王閏之,是王弗的堂妹蘇軾的第二任妻子王閏之,是王弗的堂妹,在王弗逝世後第三年嫁給,在王弗逝世後第三年嫁給蘇軾做繼室。她比蘇軾小十一歲,個性溫柔,對蘇軾十分體貼,咸認是莊重能幹的另一半。蘇軾得罪當道,貶謫黃州,此一時期寫下許多膾炙人口的傑作,如前後〈赤壁賦〉、〈記承天寺夜遊〉、〈和子由澠池懷舊〉、〈念奴嬌‧赤壁懷古〉……等,蘇軾的文學事業攀上了巔峰。其中〈後赤壁賦〉提到,秋夜有客來訪,仰見明月,顧而樂之,於此良夜,不禁邊走邊唱起歌來。客人舉網得魚,正愁有餚無酒,蘇軾回家請妻想辦法,閏之曰:「我有斗酒,藏之久矣,以待子不時之須!」蘇軾喜出望外,於是攜酒與魚,復遊於赤壁之下,由此可見夫人王閏之的體貼。如此善解人意的妻子,豈有不獲夫婿喜愛之理!王閏之伴隨蘇軾走過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二十五年,歷經烏台詩案,黃州貶謫,在蘇軾的宦海浮沉中,與之同甘共苦。後來,王閏之也先于蘇軾逝世

古人婚姻一夫多妻,宋代更有蓄妾養伎之風,蘇軾另有侍妾王朝雲,比蘇軾小二十六歲。她自幼淪落歌舞班,卻獨具清新潔雅氣質,在朋友慫恿促成下,蘇東坡娶了王朝雲。婚後朝雲果然溫婉賢淑,體貼入微,且朝雲在蘇軾最困頓的時候,一直陪伴其左右。王朝雲機智聰明,頗討蘇軾歡心。據聞,蘇軾一日退朝,食罷,撫腹徐行,回頭問侍兒:「汝輩且道是中有何物?」婢答曰:「都是文章。」東坡不以為然,又一人曰:「滿腹都是見識。」坡亦未以為當,朝雲則曰:「學士一肚皮不入時宜。」此言令東坡捧腹大笑,連連稱許:「知我者,唯朝雲也。」未料朝雲亦早於蘇軾辭世,東坡傷感不已,在她的墓邊築亭紀念,楹聯即云:「不合時宜,惟有朝雲能識我;獨彈古調,每逢暮雨倍思卿。」  

此外,好友王定國的歌伎柔奴令蘇軾欣賞不已。當東坡下御史獄,王定國坐累賓州,於南荒三年方攜歌伎柔奴自嶺南歸來。柔奴眉目娟麗,冰雪聰明,善應對,且諳生活藝術,筵席上柔奴勸東坡飲,東坡問之:「廣南風土,應是不好?」嶺南多瘴癘之氣,照常理推斷,日子應該過得艱苦,不可能像在自己家鄉一樣舒適,故東坡此詢實有慰問之意,未料柔奴沒有絲毫抱怨,反而恬然答曰:「此心安處,便是吾鄉。」這種隨遇而安的生活態度正好和飽嚐人間冷暖的蘇東坡內心契合,令蘇東坡大為激賞,於是寫下〈定風波〉,詞云:「常羨人間琢玉郎,天應乞與點酥娘。自作清歌傳皓齒。風起。雪飛炎海變清涼。  萬裏歸來年愈少。微笑。笑時猶帶嶺梅香。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此心安處是吾鄉。」  

自古以來,才子佳人傳為美談。風流倜儻的蘇東坡,其文學作品中出現的女子,個個美麗、聰明、體貼、多情、可愛,怎不令人羨煞!※

【懇託】

感謝支持,《春衫猶濕》入圍「部落客百傑」綜合類和旅遊類決賽了!

得空仍請登入臉書按」並將本網誌文章分享連結出去,

分享連結時請依文章性質留言「好文推薦」、「美食分享」或「遊記推薦」;

也請繼續惠賜寶貴一票,提升人氣,謝謝!

比賽至629日截止,各類取前10名。

春衫猶濕(歐宗智)參賽個人頁http://iii.xinmedia.com/about-blogger1.jsp?uid=779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6543360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王他都深愛 可能最懷念朝雲
2012/06/21 09:15

在黃州有名無權  常受辱某地方小吏  但蘇東坡倒也坦然 . 除了創作好文  也燒得好肉

黃州好豬肉  富人不肯食  窮人不解煮  . 於是東坡肉初現人間 .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6-21 09:31 回覆:

謝謝補充與分享。

惜血壓漸高

不太敢大口吃東坡肉了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6/16 21:02

那些不美麗、不聰明、不體貼、不多情、不可愛的

都被他存檔起來沒有PO出啾..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6-16 22:23 回覆:
哈!族繁不及備載!

螞蟻蝴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命
2012/06/16 17:42

雖然蘇軾一生仕途波折

但從另一角度看

他的家人和愛人都非常愛他

也算是個好命的人~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6-16 17:51 回覆:

有得必有失

有失必有得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今人只能一夫一妻
2012/06/16 07:58

問茫茫江湖,誰解心潮?

或曰:部落格。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6-16 08:51 回覆:

古人享齊人之福

恐怕也得有些本事才行

皇帝有後宮佳麗三千

偏多早早歸天

是以人生之得失

實在很難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