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陳金順:東方白文學研究的礎石──《多少英雄浪淘盡》評介
2012/04/24 22:53:56瀏覽477|回應1|推薦17

書名:《多少英雄浪淘盡》
作者:歐宗智
出版:臺北市前衛出版社(臺灣文學研究系列20
日期:20055

2005
年對臺灣大河小說家東方白來說是深具意義的一年,因為他出版了《浪淘沙》創作十二年日記《浪淘沙之誕生》,以及最新長篇小說《真美的百合》,其代表作《浪淘沙》更搬上電視螢光幕跟廣大的觀眾見面,成為臺灣電視界和藝文界的一大盛事。此外,東方白文學已引起學術界的重視,成為臺灣文學研究的重要對象,歐宗智《多少英雄浪淘盡──「浪淘沙」研究與賞析》即是東方白文學研究的具體成果,為東方白文學研究奠定了礎石,必然吸引更多有志者從事東方白文學之研究。

歐宗智於自序指出,東方白小說深具思想性、故事性,貫徹著「真實而美麗」的文學主張,在台灣文學作品中別樹一幟,可是長久以來,他總覺得東方白一直被讀者和文壇,特別是評論界所忽視,內心疑惑之外,也為其感到不平,所以文藝科班出身的歐宗智,發願重新閱讀、全面研究東方白作品,尤其是花費十年心血、險些為此付出生命代價才寫成的大河小說《浪淘沙》。如今由歐宗智投注三年心血完成的《多少英雄浪淘盡──「浪淘沙」研究與賞析》一書來看,其研究成果堪稱豐碩,中央大學圖書館長李瑞騰教授的序文對此一論著多所肯定,認為小說作者兼書評家歐宗智已然蛻變成一位學殖深厚的學者了;並且稱讚說,隨著歐宗智精采的導讀,「浪淘沙」豐美多姿的世界,將可一覽無遺。

《多少英雄浪淘盡──「浪淘沙」研究與賞析》採用西方結構主義的精神與方法,透過特殊的藝術視角,探討《浪淘沙》的敘事結構、場景結構、語言結構、人物結構等,從各個面向切入,了解內容廣博、無所不包的大河小說,如何在形式與內容上取得和諧的有機統一。本書附錄了與《浪淘沙》有關的「故事情節分析表」、「人物敘述故事分析表」、「引經據典分析表」、「台語俗諺運用表」等,不難看出歐宗智研究過程所下的基本功夫之深,不啻為臺灣文學研究做了極佳的示範。整體來說,全書條理井然,思路清晰,頗有系統,特別是歐宗智原為小說作者出身,得以如東方白〈校長評論家〉一文所言,評論兼具「論文之美」與「小說之趣」,可讀性高,帶給讀者耳目一新的感受,誠為本書一大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的「作家論」或「作品論」,易流於褒而不貶,或者有述無評,未能針對作家或作品在表現上的缺失,提出具體意見,《多少英雄浪淘盡》則不然,歐宗智除了指出《浪淘沙》的主角們分別代表福佬、客家人、福州人等三個家族,在人生的散聚與離合中,凸顯出人物的善惡對比,表達「人道精神」、「宗教情懷」和「身分認同」的意涵,還深具「展拓時代場域」、「提升人物情愛」、「解開族群情結」與「本土語言書寫」等特色,肯定其高度的藝術美學價值外,歐宗智也不忘提出批評,認為《浪淘沙》仍難免有其缺點,諸如過度鋪陳枝節造成敘事結構不夠嚴密、方言寫定未臻完美、人物結構缺乏心理刻劃,以及主題結構的留下斧鑿之痕等,此褒貶互見正是研究者對於真理的執著表現,相對地提升了本書的學術價值。

《浪淘沙》三巨冊,每每令人望而卻步,但經由《多少英雄浪淘盡》的研究與賞析,的確大有助於讓更多的讀者認識東方白,走入其海闊天空的文學世界,一起分享台灣文學之美,而我們也期待「校長評論家」歐宗智在臺灣文學評論方面更傑出的表現。※

──
原刊《文訊》236期(20056月)頁22-23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6377368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浪淘沙
2012/04/25 09:12
我帶回三本浪淘沙 - 怎麼外觀看起來不‘巨’?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5-01 22:25 回覆:

三大冊號稱150萬字耶

您的胃口真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