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峽地》的人生智慧
2012/04/17 11:58:35瀏覽582|回應3|推薦37

《峽地》是二○○五年度國家文藝獎得主鄭清文的第一部長篇小說,最先於一九七○年出版,到了二○○四年再以「典藏新版」(台北市:九歌出版社)的面貌,跟讀者見面。

這部小說以峽地三村為背景,描寫台灣農民生活,並穿插為了農田灌溉用水而爆發的衝突,以及農地重劃的措施。主要在敘述村婦阿福嫂以童養媳身分嫁入陳家,生了二子五女,卻被丈夫遺棄,於是獨力耕耘一份薄田,撫養子女長大成人,在這些子女成長的過程中,又處處遭遇到驚風駭浪,如大女兒月娥面對經商的丈夫,逢場作戲的外遇問題;三女寶桂之不畏保守村人的批評,一心追求時髦與自我「都市價值」;小兒子炎坤代表著對「現代知識」的信任與追求,對鄉下人所堅持的傳統頗有微詞,抵拒著「農村價值觀」;以上種種,所幸最終都由於阿福嫂過人的勇氣與愛心,得以一一克服、解決。

值得注意的是,小說家鄭清文一向重視作品的思想性,他說:「文學是生活、藝術、思想」透過《峽地》的人物,鄭清文傳達了人生的智慧,提升了小說的思想內涵。如鄭清文筆下的阿福嫂為《峽地》的核心人物,保守而又開明、堅忍而又勇於抵抗,性格鮮明,使我們留下台灣農村婦女堅毅的印象。特別是阿福嫂處事過程中所透露的思想和所說的箴言,比如她看到天上劃過流星,心想:「以前的人說,地上一個人,天上就有一顆星,不管是多麼卑小的人物。一顆流星,代表一個人的死亡。」(頁三十一)長女月娥因丈夫外遇而回娘家訴苦求助,阿福嫂告訴女兒:「不要哭,哭不能解決事情。現在就回去,事情是人做的,總有解決的方法。」(頁三十七)與村長邱明賢因三女寶桂夜歸遇襲受辱事件而打官司時,阿福嫂有這樣的想法:「也許,每一個人,在自己的本分以外,還有其他的事要做,也應該做吧。」(頁一九九)寶桂出嫁前,阿福嫂身為人母,告誡女兒:「人嫁出去了,總是不同的。老人家常常說,人嫁出去了就是別人的了,總是不同的(頁二一八)因為阿福嫂不識字,所以這些想法和話語,無疑是作者藉著阿福嫂這個角色所表述的。而《峽地》裡阿福嫂的所思所言,充滿人生智慧,可以視為文學結構主義學者所謂的內涵語碼(Connotative Code),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鄭清文在《多情與嚴法》評論集自言:「我雖然認為文學作品應該有作者的想法,我卻不直接將這些想法寫出來。我是用展示的方式,而不是用告訴的方式。我是透過故事,透過人物,或者某種情況,間接表達出來」是以鄭清文藉由阿福嫂,「直接」告訴讀者這些思想性的話語,雖然不至於像信仰海明威「冰山理論」的鄭清文之其他小說,往往因「不會故意寫得那麼清楚」而讓人看不太懂,但畢竟與前述之作法相互矛盾,就小說藝術表現言,自是有商榷餘地。※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6304018

 回應文章

PeterNJ(搬家規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智慧
2012/04/18 10:25

有時候,

人生智慧經驗的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4-18 12:10 回覆:
不能再同意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一段
2012/04/18 06:48

文字有點 confusing。到底鄭清文做到他自己所要做的了嗎?

校長所舉的阿福嫂所說的話,我有同感,傳統人生的智慧是有道理的。

我想,很多這樣的道理,聽的人不見得聽得懂或聽得到,甚至誤解。所以小說的最大功效就是提供了隱藏在說話後面的背景故事,讓人心領神會。

嫁出去的人不一樣,這句話也可能被用來做負面的解釋。我倒是覺得人沒有結婚就失去了因為結婚而轉變的機會。所以已婚的人的人生智慧不同於沒有結婚。但是,結婚的轉變也有可能是負面,端看個人的際遇。不過不管正面、負面,好歹提供了比不婚多一種轉化的機會。即使是負面,何嘗不是從負面生出另一種正面智慧的機會。關鍵在於‘機會’,選擇不婚,就是放棄生命成長的另一種重要的機會。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4-18 07:18 回覆:

作者想表達什麼以及如何表達

形成作家的風格

鄭清文先生的作品

其風格頗為學界推崇

一般讀者則較難完全體會

足見「雅俗共賞」之不易也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鄭清文
2012/04/17 20:01

也是九歌㐧一屆年度童話獎得主。

有人說,每一位大師都該為孩子寫奌東西。

他做到了。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4-17 20:39 回覆:

上月底在同安街紀州庵文學森林

跟鄭先生見了一面

他看來精神挺好

始終執筆不輟

令人為他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