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衣帶漸寬終不悔
2012/03/29 19:22:03瀏覽810|回應2|推薦18

﹝春櫻﹞

文學這一條長路崎嶇難行,其中之寂寞與艱辛,實不足為外人道也。幾度遭受挫折之際,寫作的意志陡然轉弱,險些要擲筆放棄了,所幸最後依然咬緊牙關堅持下去。不少已輟筆的友人,獲知我一直未停止寫作,都詫異不解,實則我對文學所抱持的心情,拿柳永詞「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來形容,並不為過。憑良心說,我慶幸自己選擇了文學,否則我將無所適從,眼前的人生也必定變得黯然失色、缺乏意義。

我向來討厭也害怕呼口號唱高調打高空,文學是可以美化人生,豐富生命,激發生活勇氣,至於要改善社會、拯救世界,文學便顯得無能為力了,畢竟我只是再平凡不過的人。但我深信,文學能夠解救作者自己,也可以幫助讀者;文學一方面能抒發作者的悲喜情懷,同樣的,也有人會在字裡行間找到慰藉,獲得心靈的彌補與滿足。如果我的作品能達到以上這起碼的目標,那我就算是不虛此生了。

其實我也蠻幸運的,1975年,不知天高地厚的我,踏出對外投稿的第一步,無私的《中華副刊》寬容地錄用初生之犢的第一篇小說,且繼續提供我發表文章的機會(當然也退稿不少),建立了我執筆為文的信心。上了華岡文藝創作組,蒙祝豐老師的指導與鼓勵最多,老師器重我,是他一步一步引領我進入文學殿堂的。

另外,飲水思源,不可不提的是1979年五四文藝節,皇冠出版社平鑫濤先生大膽起用沒沒無聞的文壇新人,不計風險,與我簽訂長期出版合約,這使我確定走上文學之路。

雖然不是專業作家,不過在工作、讀書之餘,我要求自己每天寫作,縱然只有一個字也罷!即使又累又煩又苦,也從不間斷,因我信守──

文學是果醬、奶油、沙拉……,如果沒有文學,人生這一片土司,必定乏味。

文學是茶葉、蜂蜜、咖啡精……,如果沒有文學,人生這一杯水,必定平淡。

文學是玫瑰、幽蘭、菊花……,如果沒有文學,人生這一座花園,必定失色。

文學是探戈、吉力巴、華爾滋……,如果沒有文學,人生這一場舞會,必定單調。

文學是師長、朋友、愛人……,如果沒有文學,人生這一條路,必定越走越窄。

對於文學,我心甘情願地付出了許許多多睡眠的時間,請千萬不要説我執迷不悟,因為我真的是衣帶漸寬終不悔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6265624

 回應文章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作真的需要伯樂
2012/03/29 21:20

否則一遇挫折就轉了。

文學畢竟不能糊口,所以說,文窮而後工。

歐校長不要笑我現實哦。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3-29 21:35 回覆:

苦難往往是寫作的動力

功名利祿則與寫作無緣

是以台灣文學耆老葉石濤先生以前常說

走上作家這一行

這是天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到一個
2012/03/29 20:35

瘦骨嶙峋的歐校長了,只靠果醬奶油,營養還是不夠喔!

還有力氣跳探戈,真厲害。

如果珍珠在離開台灣二十多年後,能重新找回對文字的興趣,那麼歐校長的網志功不可沒。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3-29 20:59 回覆:

瘦骨嶙峋?

這未免太慘了

我倒認為自己是

玉樹臨風

 

遙想當年

還是舞禁的時代

我可是如假包換的舞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