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姐》展現寫實美學
2012/03/11 19:52:53瀏覽1712|回應2|推薦24

 

﹝獲獎實至名歸﹞ 

等候多時,終於看到佳評如潮的《桃姐》,這確是一部值得推薦的好片。《桃姐》細膩地敘述主僕間深厚的情誼,拍攝手法寫實自然,不煽情不誇張,卻展現高度的電影美學,導演許鞍華果然功力非凡。

此片葉德嫻與劉德華的演出,相得益彰,令人折服。觀賞二人詮釋主僕之間的感情,是非常享受的觀影經驗。葉德嫻一舉手一投足莫不入戲,其眼神更是味道十足。至於劉德華,亦不慍不火,不遑多讓,內心戲相當深刻動人。

桃姐》感人的片段不勝枚舉,其中最讓我感動的一幕是,桃姐第一次中風,完成復健之後回到家,和主人Roger一起整理舊物,翻閱老照片時,桃姐沉浸於往日時光,Roger想及今昔之比,內心不忍而又感慨萬千,趕緊起身站到桃姐背後,這時一個劉德華含憂的臉部特寫,真是勝過千言萬語啊!

看《桃姐》了嗎?有沒感受到其所展現的寫實美學?心目中最難忘的又是那一幕呢?※

【劇情簡介】:

許鞍華《桃姐A Simple Life榮獲第48屆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葉德嫻更奪得2011年威尼斯影展最佳女主角獎,此片是葉德嫻與劉德華繼《外情》後再度合作,敘述一段觸動人心的主僕之情。

片中敘述鍾春桃十三歲開始在梁家幫傭,總共六十年,終身未嫁,舉目無親。梁家最近十年就剩桃姐和梁家的少爺Roger一起生活,主僕間相處頗有默契,但鮮少心靈交流。直至桃姐突然中風送院,主僕之間的關係產生微妙的變化。

怕成為別人負擔的桃姐,主動要求入住老人院,Roger心理上過意不去,但亦不得不承認這是對大家最好的安排。老人院是一個被大社會冷落的小世界,桃姐認識了自以為風趣兼興趣廣泛的堅叔、恬靜安分的梅姑、勢利又善妒的金姨,彼此各有不同經歷和際遇,但現在都是境況相同的「淪落人」,而桃姐和Roger從這時才開始真正展開一段觸動人心的主僕情。Roger成為桃姐的乾兒子,有情有義的陪桃姐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

導演許鞍華以該片監製李恩霖真實故事為本,刻劃主僕間深厚的情誼,側寫香港世道變遷,凸顯老人的社會問題。劉德華與葉德嫻細膩感人的互動與導演從容揮灑的節奏,簡單真實,撼動人心。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6201158

 回應文章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來寫一段
2012/03/13 17:51
帶桃姐去看影片首映
看完之後
一起在路上走
劉德華牽著她的手放身後一起走
並細心的要她走靠裡面方向

體貼 細微的照顧
溫心的散步
那感情很美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3-13 22:32 回覆:

這一幕也很棒!

哈!桃姐看戲打瞌睡

還被抓包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片
2012/03/11 20:59

可惜我沒有什麼機會看國片,在澳洲沒機會,在大陸只看電視。

剛剛才看完 departure , 中文翻譯是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不知道格主有沒有寫過?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3-11 21:08 回覆:

《送行者》是難得一見的好片

敝網誌「日片及其他」欄亦po了此片影評

敬請不吝批評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