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春賞櫻
2012/02/17 08:07:10瀏覽2789|回應2|推薦61

﹝烏來櫻梅爭豔﹞

(一)櫻花的象徵 

每到春天,經過一季寒冬的醞釀,俟春風吹來,櫻樹光禿的枝椏一夜之間爆開花朵,彷如「花千樹」一般,滿開的春櫻讓人驚豔!感嘆大自然之奧妙神奇! 

櫻花盛開,絢爛迷人,然由初放到滿開,大約只有十天光景,一旦錯過了,賞花便得等待來年。因為經歷短暫的燦爛,隨即迅速凋謝,特別是如雪的櫻花飄落時,潔淨、乾脆,尤其充滿了「壯烈」的情懷與「難以言說」的美感。 

年輕的生命猶如櫻花,燦然而開,純美動人,充滿生之喜悅,唯轉瞬間竟紛紛凋落,怎不動容!所謂人生苦短,光陰稍縱即逝,活著應像櫻花一樣轟轟烈烈,當大限來臨,也要坦然面對,從容而去。 

﹝北投山櫻王滿開﹞

燦爛美麗的櫻花,深具象徵意義,蘊含人生哲學,具有無比的魅力與吸引力。日本素有「櫻花之國」美譽,櫻花乃日本國花,種類超過三百種,讓人目不暇給。每年初春,日本櫻花由最南方的沖繩島開始,往北依次盛放,直到春天結束之前,還可以在北海道賞櫻。 

櫻花盛開了,選在花朵開得最燦爛、最美的地方,大夥兒坐下來,一邊吃壽司,飲清酒,一邊唱歌跳舞,陶醉在落英繽紛的「花吹雪」之中,享受大自然的春天,也享受着生命的春天。此一櫻花嘉年華會般的「花見」(Hanami),成為日本人每年最重要的生活儀式之一。

﹝東京都小金井公園花見﹞

(二)東瀛「花見」

十年來,經常有機會於四月份拜訪日本,有時運氣欠佳,才晚了幾天,看到的就只剩下滿地的花屍,徒留「尋花不遇」的悵然。不過,也有幾回剛巧遇到櫻樹滿開的盛況,至今難忘。

一次是在群馬縣首府前橋市,該市以名詩人「萩原朔太郎」為榮,市區的「廣瀨川」整治完成,便在河川兩旁規劃設置「詩道」,鋪上石板,沿途種植櫻樹、垂柳、桐木等,步道旁每隔幾步就可看到精美的雕塑作品或是鐫刻的詩碑,其中詩人萩原朔太郎身穿夏季和服站立沉思的全身雕像,最是引人注目。我們到訪廣瀨川,只見河畔吉野櫻盛開絢爛,涼風徐徐,白色微帶淺紅的花瓣片片翻飛,落在步道、橋面及水上,詩情畫意,教人陶醉。

﹝群馬縣赤城山南麓千本櫻公園櫻花祭﹞

隔天,赴群馬縣赤城山南麓千本櫻公園參加櫻花祭。此地夾道的「染吉野櫻」,株株皆達三層樓之高,花期只有短短七至十天,我們來得正是時候,將近「滿開」的成排櫻樹,的確壯觀。加上天公作美,大家沿著步道,飽覽絢爛飛舞的櫻花,誠南國前所未見之美也,不禁紛紛用相機捕捉美麗迷人的畫面。

美景當前,大家內心充滿幸福的感覺,走著走著,不禁哼起讚美櫻花的日本歌來。雖非假日,仍有許多人從外地驅車前來,在高大而樹肌烏黑的山櫻下「花見」,邊飲酒、唱歌及野餐,好不快樂!

後來在新潟縣上越市高田公園,也曾巧逢「花祭」,是時吉野櫻盛放,公園四周馬路兩邊、園內湖岸、小徑旁,放眼望去,盡是白色微微帶紅的花海一片,相當壯美,教人嘆為觀止!行走於櫻花小徑,輕風拂面,花瓣紛紛飄落如雪,滿地白點,煞是好看,田園詩人陶淵明〈桃花源記〉名句「落英繽紛,芳草鮮美」差可比擬。

當天色暗了下來,我們坐車在微寒的風中遶行高田公園,欣賞夜櫻之美。白裡帶紅的櫻花,在銀色燈光照射下,散發一種超現實的美感,如虛似幻,這真是難忘的櫻夜!

﹝輕井澤小巷所見﹞

數年前春日,在長野縣「舊輕井澤」不起眼的街巷內,我們意外跟盛開的「枝垂櫻」有了一番美麗的邂逅。那是由當地觀光會館往「見晴台」方向的左手邊,一條不甚起眼的小巷通往神宮寺,巷的盡頭有一棵三層樓高的巨大枝垂櫻,推估樹齡在四百歲以上,綻放粉紅色櫻花的枝條猶如瀑布般,從頭頂上方垂掛下來,行人伸手可及,那枝垂櫻的枝條搖曳生姿,跟朵朵櫻花一起投影在巷口老屋的白牆上,靜謐之中,彷彿聽見櫻花無聲的絮語,充滿詩意,讓人徘徊流連,不忍離去。

(三)賞櫻何必去日本

至於臺灣,近年來出國賞櫻之風大興,同樣的,為了因應國人休閒所需,臺灣各地廣植櫻樹,期以吸引遊客,發展觀光,賞櫻也逐漸在全臺風行起來。不過,櫻花性喜冷涼,位於亞熱帶的臺灣,平地並不適合櫻樹生長,更不容易開花,只能栽種比較耐高溫的品種,如緋紅的「山櫻花」之類,若是白裡微透粉紅的吉野櫻,就得在山麓或山上才看得到花開的盛況。

﹝陽明山公園「花鐘」後方的櫻花林﹞

目前國內賞櫻最熱門的去處,嘉義阿里山台中武陵農場南投魚池鄉九族文化村皆聞名遐邇,而大臺北地區賞櫻之處也不少,值得一記的是,陽明山公園的大島櫻、牡丹櫻、吉野櫻等,在料峭春風中綻開笑顏,美麗動人,有口皆碑,尤其知名的「花鐘」後方,湖山路旁的那一大片櫻花林,經常在農曆年前後搶先綻放,所謂「數大就是美」,比起陽明山公園內的櫻花要氣派、壯觀得多。櫻花林步道旁設有餐廳,遊客坐在餐廳露台,吃簡餐,品咖啡,只見盛開的山櫻花幾乎覆蓋整片天空,緋紅的櫻花瓣隨風片片散落,讓人整個沉浸在浪漫的櫻花氣息裡,真是媲美神仙!

另外,新北市烏來區環山路,跟瀑布遙遙相望的「鷹乙千株櫻公園」,以及三芝區長期以來積極規劃的青山路「櫻木花道」和北新莊通往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半天寮」巴拉卡公路,沿途櫻樹甚多,除了臺灣山櫻,尚有粉紅和白色的吉野櫻、八重櫻等,美不勝收,讓人置身幸福之中。

﹝天元宮吉野櫻﹞

近年來,頗受追櫻族青睞的是新北市淡水區水源里北新路三段的道教無極天元宮。三月中下旬,到過天元宮賞櫻的遊客,會有「賞櫻來天元宮就夠了,何必再去日本」的滿足感。

天元宮主祀無極老祖與玉皇大帝,於民國六十年闢建之初,山區即有不少山櫻花,直到十餘年前,為了美化環境,廟方特將吉野櫻嫁接到當地原生的山櫻花上,開出大片大片淡淡粉粉的花朵,令人賞心悅目,可說是臺灣最方便親近的低海拔吉野櫻賞櫻區,況且數量多達上百棵,密度甚高,那粉色櫻花配上天元宮仿北京天壇的中國傳統建築,充分展現獨特風情。

起先天元宮櫻花之美,只有信眾知道,後來由於媒體爭相報導,一傳十,十傳百,加上三芝「櫻木花道」活動強力宣傳,逐漸炒熱話題,這才使鄰近的天元宮成為北臺灣的賞櫻名勝。

依照慣例,春暖花開,天氣持續放晴,櫻花約可維持半個月;如果碰上大雨,可能霎那間飄落成為櫻花雨,接著就只能「抱憾」觀賞嫩葉了。所以說,賞櫻要及時,也要靠點運氣。今年,您賞櫻了嗎?如果沒有,明年請早!  

2012/02/20 10:02

 

Dear 歐宗智(ccpou)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走春賞櫻」一文,已經於2012/02/17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6121718

 回應文章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賞櫻
2012/02/17 15:26

春意盎然 人比花嬌 粉美喔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2-17 18:16 回覆:

滿開

光一株就十分迷人了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春賞櫻
2012/02/17 12:27

美美的櫻花

令人喜歡.....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2-17 12:48 回覆:

踏青尋春

人生一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