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明亮《河流》的象徵意義
2012/02/02 19:54:08瀏覽6614|回應1|推薦12

蔡明亮「台北三部曲」完結篇

蔡明亮「台北三部曲」完結篇──《河流》1997年上映),內容驚世駭俗,對於現代家庭、社會的缺乏溝通以及同性戀世界的呈現,簡直真實得令人坐立難安,毛骨悚然。

這是導演百分之百個人化的純藝術電影,習於好萊塢電影節奏的觀眾,看到一半而悻悻然離場,並不意外。

全片最重要的,應是同性戀的「象徵」,導演透過此片表達對同性戀者的寬容與同情,有同性戀者傾向的小康因與陳湘琪作愛而深受頸疾所苦,這算不算是不忠於同性戀的一種懲罰?

片末,小康與亦是同性戀者的父親於台中某同性戀三溫暖,在不知情之下,發生不倫行為,事後燈亮之際,父親大為震怒,掌摑其子,其子無言以對;這同時,交叉進行的是,台北家中,母親對於漏水成災(父子同性戀?)已忍無可忍,冒著大雨,爬入無人居住的樓上,終於找到漏水的根源──竟是水龍頭未關,怎不啼笑皆非!當母親憤而關閉水龍頭,遠在台中的父子也對彼此的困境取得了突破性的諒解,似乎全片的問題因而獲得暫時的解決(房子停止漏水,小康脖子病情好轉)。

蔡明亮《河流》勢必遭受社會道德的責難,的確需要莫大的勇氣,而柏林影展把評審團大獎頒給《河流》,亦充分顯現評審對於藝術追求的尊重。

不過,像《河流》這樣「會把噩夢都引出來」的電影,一部就足夠了,未知蔡導以為然否?※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6080651

 回應文章

miagy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跟陳做愛曲扭脖子
2012/02/09 21:52

河流裏流淌的是污水,李康生漂浮在這樣污穢不堪的水面上,被污水浸泡,被污水感染,污水就這樣,在他像死人一般漂浮在水面上的那一瞬間,傾注了他的靈魂。

  這不潔凈的水帶給小康的是一連串的厄運,同時曲扭的情感及完全違背社會倫理的同性關係,明晰了蔡明亮對現實社會的控訴和批判。

脖子是頭腦和身體的連接部位,這個關鍵部位的傷害隱喻著某種非正常的社會現象,暗示了在台灣這個經濟發達的社會環境中,人與人之間情感的隔閡與曲扭,文明的進程走向一種矛盾,這矛盾就仿佛是小康脖子的病痛,帶給小康的,表面現象是生理的病痛,其實更深層的是內心的孤獨與痛楚。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2-13 10:02 回覆:
謝謝精闢分析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