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手》,帥耶!
2012/01/29 22:03:50瀏覽936|回應1|推薦16

﹝李安第一部劇情長片﹞

享譽國際影壇的大導演李安,於1991年推出處女作《推手》,初試啼聲即一鳴驚人,不但在臺灣獲得票房上的成功,也普遍受到評論家的讚賞。

推手》在金馬獎獲得8項提名,也獲得亞太影展最佳影片獎的肯定。當年國片市場低迷不振,出品量銳減,新片又多粗製濫造,不可避免地遭到觀眾所棄絕,彼時國片幾乎無條件接受香港龐大電影工業所宰制。幸好做為國片龍頭老大的中影公司,面對此一空前險惡逆境,斥資拍攝《推手》,此片異軍突起,為中影也為國片大大爭了一口氣。

此片敘述中國大陸的太極拳教授退休,赴美投靠留學取得電腦博士學位的兒子,未料由於語言不通以及中西文化的差異,老先生與洋媳婦扞格不洽,一再爆發衝突,弄得全家不得安寧,老先生不得已乃自動搬出,落腳中國城餐廳,淪為洗碗工,又因洗碗動作不夠迅速俐落,遭到老闆無情解僱及人格誣衊,老先生不甘受辱,於是使出「推手」功夫,拒絕離去。那些欲合力驅趕老先生的廚師、流氓們均敗陣不敵,最後勞駕大批警力才將老先生請出餐廳。所謂有心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老先生因禍得福,聲名遠播,反而成了華僑的英雄人物,索性賃屋中國城,改以教授太極拳為生。片中,老先生一度身繫囹圄,多少觀眾為之傷心落淚,感人至深。

相較於當年金馬獎大片,諸如《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寫史企圖,《阿飛正傳》的才華洋溢,《阮玲玉》電影形式的創新,《推手》的拍攝手法傳統寫實而不落窠臼,格局雖小而意涵深刻,演員非俊男美女,其演出卻自然動人,入木三分。此片之榮獲第28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郎雄、最佳女配角(王萊)及評審團大獎等,可謂實至名歸。

《推手》由中影公司出資,全權交由當時名不見經傳的李安在紐約獨力編導。雖然《推手》所有拍攝工作都完成於美國,與臺灣電影工業體制無涉,但如果中影公司無識人之明及大膽用人的氣魄,新人李安便無法拍出他生平第一部劇情長片。

充分流露中國文化氣息的《推手》,無疑是中影公司在民國八十年所做出的最大貢獻,同時也讓我們想起多年以前拍攝《光陰的故事》時飛揚、開明、始創臺灣新電影運動的中影黃金時代!※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6070258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彰顯弱勢﹗贊李安 和你﹗
2012/01/30 03:43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1-30 14:03 回覆:

李安正在台灣拍攝新作

真教人期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