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才與平庸──《阿瑪迪斯》的聯想
2011/12/13 21:52:32瀏覽960|回應1|推薦10

﹝奧斯卡金獎電影《阿瑪迪斯》 ﹞

誕生於奧地利薩爾斯堡的莫札特,三歲彈琴、五歲作協奏曲、六歲開始旅行演奏、八歲寫交響曲、十一歲完即成第一部歌劇,在音樂領域上無所不通,幾乎寫遍各類型的作品,深受讚美。樂聖貝多芬表示,莫札特是他素來最崇拜的偶像。只可惜莫札特生性放蕩不羈、玩世不恭、傲慢自負,屢遭同行排擠,終其一生,工作並不如意,尤其短暫生命中的最後十年,與薩爾斯堡大主教決裂,遷居維也納,成為自由、有尊嚴的作曲家,但失業的壓力、經濟的負擔,逼得不善理財的他不斷接受委託創作與演出,夜以繼日地工作、工作、工作,致過勞而死,得年三十五,草草埋葬,下場十分悲涼。

電影中,義大利籍德奧宮廷作曲家「薩列里」晚年自殺獲救後,娓娓道來當年他和莫札特之間的恩怨情仇。薩列里驚嘆於莫札特不世出的天才,自知再怎麼努力也趕不上莫札特,竟而由妒生恨,即連莫札特死後,薩列里仍為無法超越莫札特而痛苦不已。電影裏薩列里向神父懺悔的一幕,令人印象深刻,薩列里談到自己創作的歌劇,在當年紅極一時,榮獲皇上褒揚,他幾次彈奏自鳴得意的樂曲,年輕時曾學過音樂的神父,一臉歉意地表示沒有什麼印象,但他一彈奏莫札特的作品,神父竟馬上引起共鳴,跟著哼唱起來。年老的薩列里就這樣眼睜睜看著自己的作品被民眾所遺忘,遭時間所無情淘汰,怎不可悲!直到今天,莫札特的作品依然大受歡迎,諸如歌劇《費加洛婚禮》、弦樂「小夜曲」第十三號、第四十號交響曲G小調……等,大家莫不耳熟能詳。

其實,真正的傑作即使在當年未受到矚目、重視,經過歲月的淬鍊,終究發出迷人耀眼的光芒。同樣的,平庸之作即使曾經一度受到時人肯定,二十、三十年之後,恐怕再也無人提起了。以唐詩為例,昔日作者作品如恆河之沙,難以計數,如今,傳世者幾希?由此推估,現在的流行歌曲或是暢銷書籍,又有幾首幾部能夠通過時間之流的淘洗呢?不過,現代的創作者也不必過於洩氣,即使沒有莫札特、貝多芬或是李白、蘇軾的天才,畢竟只要本乎真誠,則透過創作的過程,至少已經拯救了作者自己,不是嗎?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5928144

 回應文章

淳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完成心情
2012/03/07 03:32
特別是現今時代這麼多的部落格作家 個個有情有淚 藉由文字抒發 才告完成心情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3-07 07:25 回覆:

謝謝賞文。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