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浪費的青春──看《青少年哪吒》
2011/11/29 07:53:23瀏覽2502|回應1|推薦18

﹝蔡明亮1992年作品﹞

蔡明亮編導的處女作《青少年哪吒》,備受矚目,曾獲一九九二年金馬獎五項提名卻未能入圍最佳影片,然而這確是難得一見的佳片,任何有良知的觀眾,看完之後,應當都會發出一聲喟嘆:浪費的青春,茫然的青少年。

無法滿足於好萊塢式商業片的影迷,看了《青少年哪吒》,必然兩眼一亮,因為影片中的人物、語言、場景都那樣真實,完全地貼近生活,尤其住在都會的大台北人,一定感受更加深刻。  

我們面對都市破敗、陰暗的一面,內心實在快樂不起來,可悲的是,我們無法否認它的存在,更令人痛心的是,毫無生活目標的青少年,遊魂般,在都市的暗巷中東飄西盪,虛擲青春,看輕生命,幾乎是不可避免地一步一步走向死亡。  

這些身陷都會泥淖的青少年也不是全無自覺,當西門町的小混混阿彬變賣偷來的IC板不成,被電玩店保鑣圍毆,身受重傷,受驚的落翅仔阿桂緊抱著阿彬的死黨阿澤,痛哭失聲,說:「我們離開這裏好不好?」可憐的是,到哪裡去呢?他們不知道;既然無處可去,只好繼續留在原地,像蟑螂一樣地茍活。  

片中唯一的希望,該是自補習班退了費的小康的父親,儘管與據稱是哪吒轉世的兒子相處不洽,他卻為小康敞開大門,隨時歡迎離家出走的兒子回來。只是,夜深了,而小康人在哪裡呢?  

《青少年哪吒》呈現都會青少年寂寞、苦悶、墮落、無望的生活面,編導蔡明亮創作的誠意與才華,顯而易見;這是一部好電影,亦無庸置疑。只可惜,內容太灰暗了,讓人心情不免低落下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5880680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疏離
2011/11/29 15:13
《青少年哪吒》呈現現實社會進化中、一種關於青少年次文化的吶喊與無奈。當大環境失序、家庭功能亦不似昔日之緊密,許多心理層面的認同與價值無法得到答案或紓解,隨之而起的茫然與疏離、甚至是漠不關心,正是蔡明亮藉著影像傳達他對台灣社會轉型後的憂慮與反省。
歐宗智(ccpou) 於 2011-11-29 15:24 回覆:

見解鞭辟入裏

佩服之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