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作是永不止息
2011/11/25 20:50:13瀏覽450|回應4|推薦17

﹝台北盆地模型﹞

寫作是寂寞的,作者實在無法確知讀者在哪裡?因為讀者回應者少,絕大部分都了無聲息。

寫作不可避免會遇到瓶頸,苦於無法突破,多少人就這樣自動封筆。儘管有人退出了,每日面世的作品卻不因此減少,作者之無足輕重由此可見,豈不悲哀!

不過,若能耐得住寂寞,咬緊牙關永不放棄,熬過低潮,度過難關,一步一步往前走,通常作者在回顧時,將會驀然發現,自己此刻已經爬過一座座高峰,內心不免又驚又喜。相對的,半途而廢就太可惜了。

以前老作家梅遜不幸雙眼失明,但他突破身體的限制,以堅強的毅力,花費六年時間,終於完成長達六十萬字的長篇鉅著《串場河傳》,這種永不止息的創作精神令人深深敬佩。同樣的,因中風而半身不遂的「左殘」張拓蕪,健筆凌雲,奮力寫出一部部的「代馬輸卒」手記系列,受到文壇矚目。由此觀之,意志不堅的文學逃兵,能不羞愧而無地自容乎?

發明家愛迪生說,全世界的失敗,有百分之七十五只要繼續下去,原都可以成功的。梅遜、張拓蕪等文壇前輩,不就是鮮明例證?!

創作是永不止息,寫作者不可再找藉口原諒自己,應該勇往直前,認真生活,不斷地用作品來肯定自我,創造人生的價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5871899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行人
2012/03/28 13:05

看寫作 - 寫作真的是可以永不停止的終生事業。

切記: 健康的身體,尤其是健康的心靈與開闊的視野是最大的資本。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3-28 18:51 回覆:

謝謝提醒!

年過半百

益加感覺到身體健康的重要

 


欲風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11/11/26 22:25
某種層面來說,寫作還真是孤獨啊。
歐宗智(ccpou) 於 2011-11-27 00:05 回覆:

寫作也是跟自己的心靈對話

是不是?!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半百碩士甘苦談>一文
2011/11/26 17:01

那張校門的相片,很自然地點進來閱讀...同樣來自雙溪畔的中文系,我是老學姐囉.

謝謝你這篇<創作是永不止息>,點醒暫停創作的我.

很高興認識你的格子!

歐宗智(ccpou) 於 2011-11-26 17:13 回覆:

東吳中文系文風鼎盛

不愧是作家搖籃!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誠屬少見用功的筆耕者
2011/11/25 21:52

宗智先生如此認真筆耕者

在網路雲端實屬少見

讀了您幾回大學生活見聞

更覺得您昔時之累積

果然如今全在您字裡行間展現能量

歐宗智(ccpou) 於 2011-11-25 22:13 回覆:

過獎了!

其實目前所po文章

十之八九為舊作而有電子檔者

至於昔日發表於報章雜誌或已出書者

如何電子化存檔

真是頗費周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