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標準答案
2011/11/09 15:27:24瀏覽1266|回應0|推薦12

以前教科書尚未開放時,國文課每每採用國立編譯館出版的「標準本」,考試時更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其實長期下來,這種只圖「方便評分」的做法,往往會犧牲掉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

茲以《論語鄉黨》之「廄焚子退朝曰傷人乎不問馬」為例,最常見的標準斷句是國立編譯館的統一版本:「廄焚,子退朝,曰:『傷人乎?』不問馬。」這只是標點方式的一種,此種讀法完全未考慮到馬匹之生死傷亡,與孔子所提倡的民胞物與的「仁道」精神並不相符。

試看第二種標點方式:「廄焚,子退朝,曰:『傷人乎不(音ㄈㄡˇ,即否字)」孔子先問有無人員傷亡,接著關切馬匹的情況,此解顯然比第一種說法好些。

如果改為:「廄焚,子退朝,曰:『傷人乎?』『不!』問馬。」則不僅流露出孔子對人與畜的關懷,而且在短短十二字之內,表現了對話的形式,是以顯得生動有趣,豈不比前二種標點方式更好!

由此觀之,所謂「標準答案」果真標準乎?這應該值得一向相信「標準答案」的我們再三深思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5825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