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周公
2011/10/29 17:15:24瀏覽754|回應1|推薦9

﹝大龍峒孔廟一隅﹞

為何打瞌睡曰「夢周公」,而不是「夢堯舜」或「夢孔子」?這的確是饒富興味的問題。

「夢周公」的由來是有典故的。我們知道,周公制禮作樂,奠立中國周朝典章制度,孔子極為推崇其成就,進而見賢思齊,一心想成為周公第二,所以朝思暮想,連作夢也一樣,因此周公便常常入夢來對孔子「面授機宜」了。直到孔子年紀漸大,感嘆歲月不饒人,而實現理想也已力不從心,於是在《論語‧述而篇》說道:「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公。」頗有時不我予之憾。

由此可知,「夢周公」原本是好事,然因孔子超越時空,在夢中與周公相晤,後人不察,逕將此一典故假借過來,以訛傳訛,就把打瞌睡都嘲諷為「夢周公」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5790696

 回應文章

螞蟻蝴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氣...
2011/10/30 22:46

最近的天氣

似乎很容易夢周公......

看台下小孩們夢周公的姿態千奇百怪......

真想一個個拍下來......

歐宗智(ccpou) 於 2011-10-31 15:33 回覆:
來個當頭棒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