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台客」
2011/10/27 09:44:14瀏覽673|回應0|推薦22

﹝宜蘭縣五結鄉傳統藝術中心歌仔戲表演﹞

新世代總是不斷會創造出一些新用語,此乃社會次文化的表徵,當然,這些用語是否完全允當,新世代似乎不太在乎。不過,時下頗為流行的「台客」一詞,其定義為何?莫衷一是,曾引起眾人熱烈討論。

一般公認的「台客」形象,大致包括:不分場合,都穿拖鞋;穿ㄒ恤,一定把衣尾紮到皮帶或褲子裡;穿襯衫,鈕釦一定全都釦上;牛仔褲改得超緊超合身;染顏色鮮艷的頭髮,越顯成熟越好;口嚼檳榔、喝「維士比」;操一口台灣國語;愛說口頭禪,如「我咧」、「你爸」;喜歡成群結隊騎摩托車,拆除消音器;騎摩托車,一定把兩腳張得很開、腰挺得很直;大轉彎時,機車排氣管噴出火花;前方有女生,一定超車讓她注意到;開車時,窗戶全部打開,音響開到最大聲……等。總之,整個人看起來給人「土」或「ㄙㄨㄥˇ」的感覺的,就會被貼上「台客」或「台妹」的標籤,這也意味著「帶不出場」的意思。

準此,「台客」當然就是貶稱了。其實,這往往是相對的,當年眷村的小孩被形容成「外省仔」,此稱呼含有敵意,於是以牙還牙,眷村的孩子私下便統稱看不順眼的本省人為「台客」,彼此形成尖銳的對立。而真正爆發雙方衝突的,多半是外省幫派與本省流氓,久而久之,「台客」成為穿著土氣、口嚼檳榔、操一口台灣國語的本省流氓的通稱。由於「台客」一詞隱含族群意識,難免讓人感覺不舒服。

「台客」原本只是針對極少數人而言,如今卻進一步發酵,成為廣泛使用的詞語,指涉的對象也擴大為有著流氓氣息的、沒品味的人了。但漸漸地,有人開始認同「台客」,尤其是新世代,顛覆了一般看法,甚至以「台客」為榮,更發展出所謂的「台客舞」或「台客搖滾」之類,於是乎台客文化的貶意轉淡,成為台灣社會的一種現象或特色。這樣的文化形成與發展,的確耐人尋味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578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