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來「八卦」一下吧!
2011/10/24 16:31:24瀏覽2847|回應0|推薦17

近年來,「八卦」一詞充斥報章雜誌,在日常生活中也幾乎到了泛濫成災的地步,至於「八卦」的由來如何?以及花邊新聞、閒言閒語或說人長短、道人是非,為何以「八卦」代稱之?大家往往習焉不察,不知其所以然。



「八卦」源自《易經》,本為八個基本卦名,所謂「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亦即──乾、坤、震、巽、坎、離、艮、兌,分別象徵組成世界萬物的八種根本元素──天、地、雷、風、水、火、山、澤。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也是先人智慧的結晶,跟現在流行的「八卦」用法,實在風馬牛不相及。

「八卦」等同花邊新聞,最早是香港地區的用法。依香港教育統籌局顧問薛春明教授的說法,「八卦」應係「八掛」之音訛。香港人平時說的是廣東話,「八」指的是廣東話的「八婆」,也就是串門子,整天東家長西家短的長舌婦之流;「掛」則意為東張掛一點,西張掛一些,到處留下風言閒語、蜚短流長的閒扯淡,此謂「八掛」。但因「掛」與「卦」同音,久而久之,「八掛」乃訛成「八卦」,本義實為「八婆四處閒扯淡」也。

另有一說,根據新聞工作者王曉寒《外電新聞的常用語》指出,早在一九八年代,香港的大眾傳媒為了刺激銷路,開始模仿歐美成人刊物,登載美女裸照,唯又怕社會一般民眾無法接受,便在裸女的敏感部位加印八卦圖案,遮去裸照上的重點,於是就被戲稱為「八卦雜誌」。引申之,凡此類報章雜誌譁眾取寵、未經證實的小道消息也一併稱作「八卦消息」了。

以上兩種說法,皆言之成理。當然,港人選用上述之八卦圖案,具有當今馬賽克的功能,或許其靈感正是得自「八掛」音訛為「八卦」的緣故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5773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