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字獸,再見!
2011/07/01 08:39:30瀏覽664|回應3|推薦28

科技之進步,一日千里,尤其電腦資訊的發達,令人嘆為觀止。由於電腦的使用越來越普及,如今各行各業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仰賴電腦來處理。當然,電腦在日常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其份量也越來越重,身為現代人,若不會操作電腦,早已是所謂的「功能性文盲」。就投稿族而言,要是依然坐在桌前,攤開稿紙,振筆疾書,做以手寫稿的「食字獸」,那可大大「落伍」了。

邁入二十一世紀,「電腦寫作」對年輕人來說,理所當然。目前,報刊雜誌幾乎都已改採電腦排版,並且「竭誠歡迎」電子投稿;再過些年,執筆寫稿者恐怕就成「稀有動物」了。事實上,電腦寫作好處多,實乃大勢所趨,任誰也阻擋不了。

我從一九七五年開始對外投稿,至今超過三十年,沒統計過總共發表幾篇作品,但結集出版了十餘部著作,文類包括散文、小說、詩、評論及學術論文等。於一九九八年之前,跟多數筆耕族一樣,寫稿、改稿、謄稿、郵寄、發表,這是一貫的「投稿五部曲」。其中「寫稿」可以享受創作的樂趣;「改稿」則提升作品水準,是寫作者很好的自我學習。不過,「謄稿」就完完全全是苦差事了。某些作家有家人或朋友、學生幫忙謄稿,像俄國大作家托爾斯泰的作品由夫人負責謄稿,傳為世界文壇佳話。但絕大多數作家都還是親自謄抄,萬一有「潔癖」,無法忍受文稿塗改的話,抄寫時如果有錯,只好忍痛撕去重來。此外,謄稿必得力求工整,否則編輯可能因為閱讀吃力而索性退稿;若是錄用了,撿字打字也容易弄錯,徒增校對的麻煩,所以謄稿過程「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非得戰戰兢兢不可。故每當文稿謄寫完畢,手痠脖痛是常有的事。萬一謄寫長稿,諸如學術論文或長篇小說,更是費時費力,苦不堪言,甚至手指頭都長出硬繭來。有時候,稿件在郵寄的過程中不幸遺失了,只能自認倒楣,找出原稿,一字一句重謄一遍。

直到千禧年前後,開始用電腦寫稿,起初打字速度緩慢,所幸熟能生巧,不久已達每分鐘三十字以上的水準,足可應付「文思泉湧」的需要。更重要的是,電腦寫作免去謄稿的痛苦,稿子想改就改,隨時可增可刪,段落前後搬移也輕而易舉,真是省時省力,而且文稿存檔,分門別類,十分方便,將來打算出書,只要叫出檔案,列印文本,連同電子檔交給出版社即可。投稿方面,起先是利用印表機把文稿列印出來,或傳真或裝封郵寄,不再擔心稿件遺失。近年來,闢設電子信箱直接受理稿件的報章雜誌越來越多,已經形成風潮,於是投稿族連列印、信封和郵票的費用全都免了,而且編輯收到電子稿件,因為不必重新打字,所以發表的速度加快,手民誤植的情形也極少發生。此兩相得利,何樂而不為?

拜科技發達之賜,改用電腦寫稿,好處的確很多。雖只是野人獻曝,但「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以上謹供傳統「純手工製造」的筆耕族參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5382547

 回應文章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已經寫不出字來了
2011/07/01 23:13

曾幾何時,已經變成這樣:拿起筆,寫個便條,竟然寫不出字來了,寫得很慢,字歪七扭八,覺得紙筆是怪物。

小肉球只有在電腦前才寫得出東西來。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歐宗智(ccpou) 於 2011-07-01 23:34 回覆:

凡事過猶不及

有機會還是得多動動筆、寫寫字

就像不搭電梯

走走樓梯也不錯


螞蟻蝴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程~
2011/07/01 17:50

寫稿~享受創作的樂趣

改稿~全憑當下的感覺

謄稿~可以順便練練字......

有甘有苦

也是一種人生~

歐宗智(ccpou) 於 2011-07-01 17:56 回覆:

以前謄寫長篇小說

簡直要人命!

當然

我的字還算漂亮

哈!

其來有自也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7/01 09:47

寫稿紙錯一個字得重來的不方便....我也領教過

不過電腦浮出頭初期...我還曾抗拒過呢.....

因為文章這麼有靈性的東西...怎能讓沒有生命的電腦來完成?

後來....工作的關係學會打電腦....也就沒有再堅持了.....

歐宗智(ccpou) 於 2011-07-01 17:38 回覆:

於是

手稿升級為「藝術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