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東方白(99):彷如參觀東方白文學博物館
2015/12/28 17:55:07瀏覽840|回應0|推薦29

前輩:

收信平安。

新聞報導,由於暖冬之故,都接近耶誕節了,美東居然迄未降雪,怪哉!未知多倫多是否亦然?臺北直到12月也是「冬至猶如夏至」,賣冬衣的商家莫不叫苦連天。熱歸熱,臺灣2016年總統大選在即,因執政黨大失人心,勝負已定,小英勢將成為臺灣有史以來第一位女總統,選情可謂奇冷無比。

國立臺灣文學館《臺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東方白卷,經過長達半年的編輯作業,終於正式出版了,工作小組把新書一併寄來學校,茲奉上二冊,請您慢慢品賞。又,另一冊轉交兩年前代表您出席接受真理大學牛津獎的姪女麗玫。

《臺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自2010年至今,分階段出版80冊,東方白卷編號80。本階段所出版的作家共16位,預計明年3月全數出齊並舉行新書發表會,屆時必當出席此一文學研究奠基工程完竣之盛會。

翻閱東方白卷,彷如參觀東方白文學博物館,包括影像、手稿、文物、小傳、作品目錄及提要、年表、研究綜述、重要評論文章選刊、研究評論資料目錄等,內容豐贍,美不勝收,也看到構築東方白文學博物館的一根根樑柱和一塊塊的磚頭,當然自己堪為其中的一根大樑,深感與有榮焉。

政府單位不譁眾取寵,默默耕耘,一步一腳印,編輯出版《臺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叢書,誠如國立臺灣文學館陳益源館長所言,這套叢書對文學研究者而言,是詳實齊全的文獻寶庫;對一般讀者來說,則是開啟一扇平易可親的文學之窗。如此這般集合起來,就是一部完整而詳實的臺灣文學史了。我們能不給予文化部、國立臺灣文學館、承擔實務的《文訊》專案小組最熱烈的掌聲嗎?

東方白卷主編彭瑞金教授所寫的東方白研究綜述,鳥瞰東方白文學研究世界,相當之深刻,其結語「雖然東方白的決絕讓東方白文學暫時成為靜止的休火山狀態,但透過資料彙編的瀏覽,肯定會讓有心的研究者開發出讓人意想不到的熔岩」,可謂深得我心也。

關於東方白卷的轉載費,工作小組可能會先交給我暫時代為保管。得便請給予指示,謝謝您!

                                   期待收到您的回音。

新年快樂

歐宗智  敬上  2015.12.28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40823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