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沒有畢業這回事──送給畢業生
2015/06/11 08:43:30瀏覽1291|回應2|推薦43

[一帆風順]

畢業是學習以及人生階段的標記,關於人生的各個階段,孔夫子說得好:「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論語為政第二》人的一生,什麼時候做什麼事,有一定的進程,像十幾歲的青春期,記憶力佳,吸收能力強,正是學習的最好時光,若能充分掌握、運用,將來就比較可能獲致成功的人生。

曾有一家雜誌,對全國六十歲以上的老人做了一次問卷。調查的題目是:「你最後悔的是什麼?」也列出十幾項生活中容易後悔的事情,供被調查者選擇。結果,最後悔的前五名依序是「年輕時努力不夠,以至事業無成」、「年輕時入錯行」、「對子女教育不夠或方法不當」、「沒有好好珍惜自己的伴侶」、「未注意身體健康」,只有百分之十一的人後悔沒有賺到更多的錢。雖然這是歐洲比利時的問卷調查結果,不過,應仍值得大家,尤其是年輕人參考。

光陰一逝永不回,然而年輕人多的是時間,往往不懂得把握這段最佳的人生階段,努力學習,充實自我的內涵與技能,許多人浪費青春,直到錯過了「學習」,回頭時,吸收能力大不如前,再學習則事倍功半,於是老大徒傷悲,感嘆「年輕時努力不夠,以至事業無成」。

再者,年輕時,應多加自我探索,了解自己的興趣所在。事實上,讀什麼科系?往往沒有自己的主張。渾渾噩噩畢業後,人浮於事,或許有工作就好,或許待遇較佳就跳槽,根本不考慮工作是否符合興趣?能否發揮所長?結果步入中年,已不易轉行了。毋怪乎老人會後悔「年輕時入錯行」。黑澤明電影《一代鮮師》的老師大壽之日,白髮蒼蒼的老人家語重心長地跟學生們的孫子女說,人的一生當中,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喜歡的是什麼?怎不發人深省。

此外,子女成就或親子關係、夫妻白首偕老以及保持身體健康,也都是人生大事;步入老年,回顧前塵,發現這都是自己可以做得更好的事,賺錢更不該是人生最重要的目的。吳靜吉博士心理學名著《青年的四個大夢》指出,青年的四個大夢分別是:尋求人生價值、良師益友、終身的職業與事業、愛的伴侶。此與前述問卷調查結果,有不少相互呼應之處。

無論如何,趁年輕,把握青春時光,除了享樂,也要努力學習、發現自己的興趣所在,乃是老人問卷調查顯示的人生箴言。最可痛惜的是,許多人離開學校也就停止了學習,殊不知學無止境,無論讀書、做人、做事,莫不如此,因為學習是沒有畢業這回事的,唯有秉持這樣的信念,效法孔子,全心全力以赴,才可能俯仰無愧,創造出有意義的人生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24310696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2 16:16
學無止境
只要「有心」與「用心」
就會有所成長
歐宗智(ccpou) 於 2015-06-12 18:16 回覆:

浮生兄之經營部落格

正是學無止境的典藏


螞蟻蝴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1 21:27
樂於學習,最幸福不過了!
歐宗智(ccpou) 於 2015-06-12 18:18 回覆:

欲窮千里目

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