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東方白(95):讀書寫作仍是每天的功課
2014/10/15 14:00:32瀏覽738|回應0|推薦37

前輩:

高興收到久違的來函,距上一封信(2013.12.12)已將近十個月了,如今捧讀再三,不忍釋手。

2014年諾貝爾文學獎於本月揭曉,由法國作家巴特里克.蒙迪亞諾(Patrick Modiano)奪得,蒙迪亞諾作品中譯甚少,國人對他較為陌生。倒是大家所熟悉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儘管已第六次進入諾貝爾文學獎候選名單,卻因中產階級色彩濃厚,比起其他有時代、性別或種族、社會衝突議題的作家,顯得不夠「政治正確」,小說主題內容又較「輕」、較「弱」,於是再度與諾貝爾文學獎擦身而過。最近,看村上春樹《發條鳥年代記》,其小說偏愛岔題,敘事結構鬆散,個人認為,村上春樹如未再寫出佳構,依目前的文學成績,幾乎不太可能得到諾貝爾文學獎。但,村上春樹作品受到廣大讀者歡迎,且修辭特色形成文化氣候,在在證明其文學之魔力,相較於普遍寂寞的寫作者,村上春樹可以無憾矣。

記住您所說的「別浪費一秒光陰」,也謝謝您在我漫長的文學之路上,不斷地給予加油打氣。現在,出書不像以前那麼快樂了;不過,讀書與寫作仍是每天回家之後的功課。

近日驚聞黃春明罹患淋巴癌,暫停對外活動。想想原先是多麼精力旺盛的一個人啊!如今只能在家靜養。相信您跟我一樣,都祈願這位臺灣文壇的「老頑童」能夠戰勝病魔吧!

天氣已經轉涼,也請您注意保暖。

愉快

歐宗智  敬上  2014.10.14

﹝東方白來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8205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