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東方白(94):由《東方文學兩地書》看東方白創作觀
2014/09/16 18:02:33瀏覽669|回應0|推薦27

前輩:

今年臺灣的天氣真怪,臺北的夏天熱得教人受不了,居然整個八月份沒有半個颱風來訪,結果幾乎都到日本去了,還造成不少災情呢!且中秋過後,猶見37度高溫,倒是臺灣先是發生高雄氣爆,接著餿水油肆虐,全台人心惶惶,更是災情慘重。

真理大學臺文系公布,2014年第十八屆臺灣文學家牛津獎得主為九十四高齡的鍾逸人先生,他因228事件被囚禁十七年,其《此心不沉:陳纂地與二戰末期臺灣人醫生》,以歷史小說筆法,記錄台灣人在這塊土地上奮鬥生存的精神與勇氣。不過,先生之前的主要作品為回憶錄,目前「只」出版過四本書,不知何以能夠成為臺灣文學家牛津獎得主?

去年十一月於真理大學淡水校區舉行第十七屆臺灣文學家牛津獎暨東方白文學學術研討會當天,國立臺灣文學館《臺灣文學史料集刊》主編許素蘭當面邀稿,乃以在《臺灣文學評論》季刊連載的《東方文學兩地書》為範疇,撰寫〈由「東方文學兩地書」看東方白創作觀〉交卷,經審查通過,已刊於史料集刊第四輯,茲隨函奉上該文影本乙份,敬請過目。

昨晚至台北市中山堂聆賞東吳大學校友合唱團音樂會,發現曲目包括您作詞、蕭泰然作曲的〈上美的花〉,這首小品合唱竟然如此動聽,乃是當晚意外的心靈禮物。

近年來,臺灣的大學太多,導致學校招不到學生,連國立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博士班招生亦出現掛零之現象;當然,臺文系學生畢業苦無出路也是問題,長遠看,對於臺灣文學的發展極其不利,怎不令人憂心!

愉快

歐宗智  敬上  2014.9.16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7290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