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弱的聲音
2021/09/06 09:48:22瀏覽831|回應0|推薦17

 

﹝北投農禪寺水月道場﹞

Juliet

這是發自臺北的微弱的聲音。

臺北的木棉花已經謝盡,再來就是新潮熱情的鳳凰花了。

臺南的鳳凰花好嗎?你的生活如何?

早上寫了篇稿子,替母親拍攝幾張照片。下午到重慶南路買相簿準備作母親節禮物。回家時,在以前我們等車的地方,聽見〈恰似你的溫柔〉,突然想你想得厲害,立即到唱片行買下蔡琴。

上樓,迫不及待地聽蔡琴用她那獨特的嗓音唱著〈恰似你的溫柔〉。原想藉著歌聲治療相思,不料反惹來更多排遣不去的思念。此時此刻,若能與你在歌聲中相擁起舞,那該有多好!

重讀林語堂《生活的藝術》,心有所感。畢竟,人沒有不追求快樂的,包括物質或精神層面。物質方面,尋求快樂比較容易,滿足精神的快樂則要困難些。當然,同時能夠滿足物質或精神的快樂,應該就是最快樂的人了。知足或是清心寡欲的人,不為物質所縛,比較能夠享受人生的樂趣。林語堂提到,最快樂的人是符合「中庸」之道者,所賺的錢足以維持獨立的生活,曾替人群做過一點點事情,可是不多;在社會上稍具名譽,可是不太顯著。亦如莊子所謂,成為不被世人所求的無憂無慮的人。所以說,太知名或太有錢的人,不是毫無隱私可言,就是成天想著如何賺更多的錢,連忙裏偷閒都辦不到,絕非快樂的人。平凡之人,錢夠用,擁有健康的身體,還能夠有悠閒的心情接近文學、藝術,這就是最快樂的人吧?

不過,對我而言,只要Juliet在身邊依偎,我就是全世界最快樂的人了。

寫稿的時候忽然想到,其實我最喜歡什麼嗎?我最喜歡一偏首就看見Juliet靜靜地坐在一旁,或許看書或許寫字,或許做些你喜歡做的事,不管你有沒有發現我在注視你,只要確定你在身邊,我就心滿意足。我就喜歡這樣。

喬 1980年5月4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6741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