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東方白(108):臺灣文學之母及其他
2020/11/17 13:12:38瀏覽642|回應0|推薦12

「文訊」於八月舉行百大作家文學特展

前輩

收信愉快。

庚子年不祥,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迄今未歇。美國疫情之嚴重,更是令人意外及憂心。幸好臺灣有危機意識,超前部署而防疫有成,6起陸續解封了,但願一切順利平安

遺憾的是,文豪鍾肇政先生於上個月離開人世,享壽95高齡。報章雜誌刊出的追思文章稱賴和是臺灣文學之父」、鍾老為臺灣文學之母。其實,「臺灣文學之母」一詞係您與鍾老通信時所「創造」的,對吧?

記得2003年11月,應國立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之邀,於「鍾肇政文學國際學術會議」發表學術論文〈臺灣文學的萬里長城鍾肇政相關書簡對於建構臺灣文學之意義〉(張良澤教授講評)。可惜當時鍾老健康欠佳,不克出席,是以未能當面向他致意。對於鍾老大去,您必然感慨萬千,以您和鍾老的珍貴情誼是否執筆為文以表追思呢

日前,「文訊來函,謂文藝資料研究及服務中心官網【名家檔案】頁面擬刊登東方白照片一張,即2005年5月《浪淘沙》電視連續劇播出前夕,前衛出版社推出《浪淘沙》新排珍藏版,於臺北國賓飯店舉行「《浪淘沙》暨相關著書發表會」,是日您我夫婦成雙成對的合照乙幀(前曾刊登於《臺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之東方白篇)。茲已代為同意授權,至於圖片乙幀授權費500元就暫時由我保管。可以嗎?

去年看完蘇聯蕭洛霍夫《靜靜的頓河》四大冊,如今正在「挑戰」法國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七大冊。以上二超級巨著,敘述手法細膩而長篇累牘,讀來辛苦,十分煎熬,尤其是《追憶似水年華》幾乎要半途而廢比起來,東方白同樣大部頭的《浪淘沙》和《真與美》實在可口太多了。

期待您的回信。

健康平安

  歐宗智 敬上  2020.6.1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53342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