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碎屑432
2020/08/26 10:50:48瀏覽779|回應1|推薦16

﹝歐宗智《遇見最美的人生光景──世界小說名著鑑賞》,新北:遠景,2010年7月初版﹞

‧ 文學論述不僅是詮釋作家心態、考證文本源流、做為文學的附庸而已。真正優質的文學批評,甚至可以和創作互為發明、互為因果。文學批評和創作一樣,具有創造性;文學批評藉由批評的對象孕育評論家的思想,本身也成為一種特殊形態的「文學創作」。

‧ 「人總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人決不像他們自己所想的那麼不幸。」──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

‧ 高中時代的天樂士腕錶,錶帶更換過許多次。現在,走不動了。但時間的腳步依然不斷向前。

‧ 時間如流水,一去永不回。以線性言,時間可分為過去、現在和未來;但以性質論,時間則可分為存在的和不存在的兩種。誠如英國女小說家吳爾芙所說,日常生活中,瑣碎乏味、千篇一律的時間,都是無意義的,不會留在記憶之中,可歸為不存在的時間這一類;而令人印象深刻的時間,像一根火柴在黑暗中擦亮,使生命有了光輝和喜樂,照亮我們的回憶,讓人永遠記在心裏,這類是屬於存在的時間。

‧ 開學在即,報載,全臺109學年小一新生1人學校共有11縣市、37校。教育部表示,1人新生也可成1班,鼓勵「混齡教學」。少子化問題明顯越來越嚴重,政府卻束手無策。怎不令人憂心!

‧ 胡適遭保守人士攻訐,進而演變成人身攻擊,胡適脫口而出:「獅子和老虎向來都是獨來獨往的,只有狐狸跟狗才聯群結黨!」真是罵人不帶髒字

‧ 林語堂主張,文章有五味,亦猶飲食之甜、酸、苦、辣、鹹淡,缺一不可。然五味之用貴在調和,最佳文章亦應莊諧雜出,一味幽默者其文反覺無味。

‧ 林語堂強調,半玩世者為最優越的玩世者,他說:「理想人物,應屬一半有名,一半無名;懶惰中帶用功,在用功中偷懶;窮不至於付不出房租,富而不至於富到可以完全不作工。」

‧ 詩人聞一多巧喻相思:「是不作聲的蚊子,偷偷地咬了一口,陡然痛了一下,以後便是一陣底奇癢。」

‧ 多才多藝的弘一法師李叔同認為,中國畫重在寫神,西洋畫重在寫形,中國畫不求形似,好就好在不形似,但最好從形似做到不形似,神形一致;又如,一幅好的畫,可以說他是無聲的音樂!一首好的樂曲,則又是一種流動的畫面。

‧ 狄西嘉導演,1948年出品的義大利新寫實電影「單車失竊記」,歷久彌新,父子之情讓人感觸良深。

‧ 多年來,日本漫畫改編拍攝電影和電視劇,蔚為風潮,其文化影響力似乎已超越小說了。諸如《將太的壽司》和《深夜食堂》,都讓人回味無窮。大家喜歡的日本漫畫改編電影或電視劇還有哪些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49595995

 回應文章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6 11:03
還有電視劇《美食不孤單》與《完美世界》等。
歐宗智(ccpou) 於 2020-08-26 11:44 回覆:

《美食不孤單》我也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