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宗智簡介
2020/08/05 18:57:17瀏覽1840|回應0|推薦9

2009年:攝於清傳高商校長室

歐宗智,1954年生於台北,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創作組、東吳大學中文研究所畢業。曾任新北市清傳高商校長,現為連清傳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長期推廣閱讀,不遺餘力。

創作文類包括小說、散文、詩,出版《仰望自己的天星》、《春衫猶濕》、《觀音山下的沉思》、《送你一朵花》、《情書永遠不老》……等二十餘種。近年以論述為主,多次應邀於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深受重視,著有《為有源頭活水來──書評集》、《走出歷史的悲情──臺灣小說評論集》、《橫看成嶺側成峰──臺灣文學析論》、《東方白「浪淘沙」析論》、《多少英雄浪淘盡──「浪淘沙」研究與賞析》、《臺灣大河小說家作品論》、《好書永遠不寂寞──書評與文學批評集》、《透視悲歡人生──小說評論與賞析》、《遇見最美的人生光景──世界小說名著鑑賞》、《由夏目漱石到村上春樹──日本小說名著鑑賞》、《真善美的永恆追求──小說評論與賞析》、《心靈的封閉與開放──小說名著論評》、《現代人的孤獨、失落與悲哀──村上春樹長篇小說析論等》、《時代、社會與人生──諾貝爾文學獎小說賞析》等,兼具論文之理與小說之趣,逸趣橫生,可讀性高,素有「校長評論家」之譽。

鑽研臺灣大河小說研究,發表論文數十餘萬字,出版《臺灣大河小說家作品論》,論述鍾肇政、李喬、東方白和邱家洪等四位臺灣大河小說家的作品,對於臺灣文學史的建構來說,深具意義。另出版《東方白「浪淘沙」析論》、《多少英雄浪淘盡──「浪淘沙」研究與賞析》,為東方白文學研究奠定基石。

所著《現代人的孤獨、失落與悲哀──村上春樹長篇小說析論》,對於村上春樹每一部長篇小說的析論,使讀者對村上春樹文學世界有深入的體會。

此外,出版世界小說名著論評十餘種,其中《時代、社會與人生──諾貝爾文學獎小說賞析》,為諾貝爾文學獎作家反映時代、社會與人生的小說代表作之評論與賞析,讀者可由此窺知偉大作家深刻體驗、觀察、思索,所苦心找尋的人生答案,從中獲得種種啟發,將之視為另類的人生哲學亦未嘗不可,正是此書最主要的價值所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47499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