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碎屑419
2020/05/14 12:20:29瀏覽1263|回應0|推薦37

遠離非洲》海報

‧原著改編的遠離非洲》(Out of Africa),榮獲1985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等七個獎項,飾演男爵夫人的梅莉.史翠普,問獵人勞勃.瑞福,為什麼堅邀她一起狩獵旅行,而且知道她會參加?崇尚自由的勞勃.瑞福似乎看透她的內心,答曰:因為妳懂得欣賞。這樣一幕,令人咀嚼回味。

又進入同時輪番閲讀五種書的模式,完全不會無聊。

英國史蒂芬奈特執導的《失控》(Locke2013年),自始至終由湯姆哈迪一人主演建築工程領班「失控」的人生,於高速公路不到2小時的車程中,搭配與同事、上司、妻子、兒子、一夜情的對象、醫生、護士、同業工頭警員議會專員等的電話配音,完成這部片長84分鐘的電影,敘事結構完整,且不沉悶無聊。編導和演員之出色,令人印象深刻。

‧日本導演小津安二郎名作《東京物語》(1953年)膾炙人口,六十年之後,山田洋次翻拍為《東京家族》(2013年),向逝世五十周年的小津安二郎致敬,前後相互輝映,傳為影壇美談。更難得的是《東京家族》,加入了2011年東日本311震災的元素,堪稱與時俱進。

‧花費15年時間編輯一本當代活用字典,也可以成為一部好看的電影:《宅男的戀愛字典》。片中關於「右」的解釋,謂「面對西方時的北方」,以及「100之位置」,饒富深思。

‧中文十之八九為形聲字,大抵有邊讀邊、沒邊唸中間,當然也很可能因此讀錯。比如「貽笑大方」的「貽」即與「怡」同樣不讀「台」而讀「遺」,其實以前的「台」與後來的「臺」無關。說文之「台」,從口,以聲,台為「怡」之本字,古之「説」者今之「怡悅」也。是以「貽」、「怡」仍屬有邊讀邊,只是「台」乃「以聲」,故轉音讀「ㄧˊ」了。

好心也會辦壞事,弄巧而成拙。誠然!

3D特效的照片看來虛假,而且還讓我頭暈呢!

‧侯孝賢《刺客聶隱娘》(2015年)美極了,但第一次看,滿頭霧水。看第二遍,才明白怎麼回事。直到第三遍,就較能欣賞其攝影、美術設計和配樂了。

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光是敘述小說主人翁某晚參加巴黎社交界德.維爾巴里西斯夫人所主持的「沙龍」,篇幅就超過一百頁。沒想到,我居然從頭到尾看完了,這樣算不算「偉大」?

‧張佛千撰句:「舉盃必乾,和牌必大;讀書務博,考訂務精。」此傳統文人之生活寫照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3513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