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碎屑417
2020/04/25 08:18:39瀏覽975|回應0|推薦25

﹝《虎豹小霸王》DVD封面﹞

保羅紐曼勞勃瑞福主演的《虎豹小霸王》(1969),歌曲「雨滴不斷打在我頭上(Rain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獲得奧斯卡最佳歌曲獎,迄今傳唱不絕。此外,這部強盜電影居然還奪得最佳原創劇本獎,令人意外。據稱此片在「文化上、歷史上或美學上有重要意義」。諸君以為然否?至於不諳西班牙語的美國人千里迢迢來到南美玻利維亞搶銀行,卻因語言不通而遇到困難,實在好笑!

‧報載,去(2019)年1231日凌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睡不著逛PTT,發現PTT上熱烈討論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的緊急通知,趕忙將訊息貼到署內討論群組,當天中午就寄信請中國查證、也寄信給世界衛生組織,政府同時對武漢市直飛臺灣的班機做登機檢疫。此無疑為臺灣第一階段防疫成功的重大關鍵。PTT影響之無遠弗屆,由此可見一斑。身為鄉民,與有榮焉。當然,於PTT貼文而引起重視的匿名醫師,更是令人由衷感佩。

‧退休後,反而少看電視,那些粗製濫造的、愚蠢的節目,讓人覺得浪費時間,還不如閱讀普魯斯特。

法國作家普魯斯特(1871-1922)敏感、博學,觀察細微,記憶力驚人,而且擁有一枝彩筆,唯其如此,也才得以完成七大冊自傳小說《追憶似水年華》。

‧日本自12世紀「源賴朝」鎌倉幕府起,猶如挾天子以令諸侯,由征夷大將軍治國,天皇被架空,地位神聖而無實權。不過,即使擔任大將軍的「氏族」有所更迭,仍是天皇任命,皆未敢直接篡奪大位,直到19世紀方還政明治天皇,實施君主立憲,以迄於今。日本這種政治體制,的確十分特殊。

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第二冊「在少女們身旁」,畫家埃爾斯蒂爾不否認自己年輕時的種種,認為人難免有很不愉快的回憶,希望將其抹掉。其實,大可不必為此而悔恨,因為唯有經過所有的可笑、醜惡,才形成現在的我。這一段路,任何人不能代替我們去走。謹以此睿智之語,響應4 / 23「世界讀書日」。

‧正在看井上靖《淀君日記》,主人翁「淀君」即「淺井茶茶」,生長於動盪不安的戰國時代,舅父是織田信長,後來成為豐臣秀吉的側室,為豐臣秀吉生下兒子秀賴。豐臣秀吉病故,其欲鏟除德川家康而落敗,乃步自己的祖父淺井久政、父親淺井長政、母親御市夫人之後塵,在兒子秀賴切腹自殺後,自己亦舉刃了結命運無奈的一生,得年四十九。這樣一位無法擺脫政治而又被政治吞噬的戰國時代女子,讀之怎不感喟!

‧日劇《聽說老師要結婚》有一幕,女兒問恩愛的父母,「有咖哩味的大便」和「有大便味的咖哩」二選一?幸福開朗的母親答,都可以啦!疼愛妻子的父親則愣了一下,告訴女兒:「看是誰拉的大便?如果是媽拉的,我就選擇大便。」這答案讓女兒把口中的豆乳給噴吐出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32768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