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碎屑415
2020/04/06 09:01:15瀏覽1095|回應0|推薦36

﹝《秋水伊人》海報﹞

1964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最佳影片《秋水伊人》,女主角是年輕的凱莎琳.丹妮芙,氣質迷人,真是漂亮!電影配樂和配色也好聽好看。只不過,兵變總是感傷。最後一幕,二位主角各自男婚女嫁,於耶誕節雪夜的加油站意外重逢及離別,更顯人生的無奈,觀之慨嘆不已。

‧日本導演小津安二郎(1903-1963)的作品,猶如一篇篇生活散文,散發淡淡的詩意與憂傷,深具感染力。其遺作《秋刀魚之味》,意謂秋刀魚除了魚肉鮮香可口之外,魚腸則微微苦甘令人咀嚼回味不已,這也是人生的況味啊

‧庚子年,除了新冠肺炎病毒疫情蔓延,臺灣知名作家也爆剽竊事件,不免讓人想起「江郎才盡」這四字。作者找不到靈感時,就好好生活、旅遊與閱讀吧!只是,專業作家面臨定期出書的壓力,恐怕很難輕鬆以對。

因感染武漢肺炎住院治療的喜劇泰斗「志村健」,329日晚上在東京都內的醫院過世,享壽70歲。據說,終身未娶的志村一天約抽60支菸。RIP

‧以前有一次上課鐘響後進入教室,意外發現空無一人,以為是臨時調課,正準備去教務處詢問,學生們這才紛紛笑著回到教室,齊聲大喊:「老師,愚人節快樂!」

1968年的西洋名曲THOSE WERE THE DAYS(那些逝去的日子)猶如微歌劇,值得再三聆賞。此曲述說老友在多年後,舊地重逢,懷念昔日歡樂時光,感嘆早已失去年輕時的偉大夢想。實則二人年紀大了並沒有學聰明,因為心中那夢想從沒改變過。無論如何,那些逝去的日子,永遠存在心中。

‧觀看大衛連導演史詩鉅作齊瓦哥醫生(1965)幕後花絮,饒富趣味。1.女主角拉娜,原本建議由當紅的蘇菲亞.羅蘭飾演,但導演認為身材過於高大,乃選定茱克莉絲蒂。2.飾演齊瓦哥醫生妻桃亞的新人潔若婷正是喜劇泰斗卓別林之女。3.當時原著小說在蘇聯被禁,所以電影多於西班牙拍攝,且長達十個月。4.冬季雪景另在芬蘭拍攝。5.攝影師與導演意見不合,中途撤換。6.「冰宮」冰凍的雪其實是蜂蠟以假亂真。7.主題曲Somewhere My Love曾被導演退了數次,終於大放異彩。

在電視上看到昆丁.塔倫提諾《黑色追緝令》(1994年)殺手雙人組之一的山繆.傑克遜出面呼籲大眾居家配合防疫,還加上了一個髒字,真是不改電影中的黑道本色,讓人會心一笑,也把《黑色追緝令》DVD找出來回味一番。這黑色喜劇的確經典!

王家衛導演於2004年出品的《2046》,可視為《阿飛正傳》(1991年)和《花樣年華》(2000年)的延續,雖然拍得很美,但敘事結構零散,電影整體而言並不成功。不懂為什麼王家衛硬是將懷舊的1960年代和科幻的2046湊在一起,如果刪除科幻的部分,只保留1960年代,重新剪輯,應還是可以成為一部不錯的電影,片名無妨改為《周慕雲的情人》或是《樹洞的秘密》。諸君以為然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32377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