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碎屑414
2020/03/29 09:04:35瀏覽902|回應0|推薦19

﹝臺北松菸中庭﹞

‧日本作家井上靖(1907-1991)的歷史小說甚多以宗教為背景,原來他在新聞記者時期,一度受命負責宗教專欄寫作,被迫埋首研究宗教經典,每日撰寫佛經解說,奠定了日後《敦煌》等巨著的佛教知識基礎。是以其擔任新聞記者的創作「空白」十年,稱之為井上靖文學的醞釀期,毫不為過。

‧張作驥《美麗時光》(2002年),兩個冒險少年最後無處可逃,索性一起躍入海洋,猶如自在的魚豚。那電影的吉他配樂真是歡悅而又泫然欲泣啊!還有比這更動人的電影配樂嗎?

‧近來新冠肺炎病毒疫情肆虐,引發全球股災。臺灣股市跌幅亦深,指標股「台積電」今日(2020.3.25)收盤277元,曾經是股王的「宏達電」28.9元。9年前宏達電不可一世,股價最高1,238元,同期台積電約63元,二者已不可同日而語。滄海桑田,怎不傷感!

卡繆的《瘟疫》,無疑為放棄信仰、對未來感到迷惘的人們指出另一條道路,即使四周似乎一片荒蕪。又誠如聖徒塔霍所言,人類固然害怕被瘟疫所傳染,實則每個人心中也都潛藏著自己的瘟疫,應時時去反省、面對而非一味逃避,怎不令人深思低迴!

王菊金(1944-)曾是1978年實驗電影金穗獎第一屆最佳劇情長片得主(作品《風車》),繼而以鬼片《六朝怪談》(1979年)榮獲第17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獎,並代表台灣參加第53屆奧斯卡金像獎外語片角逐。然王菊金自《上海社會檔案》(1981年)後,票房未見起色,在1980年代末期後淡出台灣影壇。王菊金可以說猶如台灣影壇一顆令人驚嘆的流星啊!

‧出現錯別字,文章的氣質就大打折扣了。戒之哉!

‧教師板書寫了錯字而不自知,或是字體欠佳,必然失去學生內心的尊敬。

‧昔日恩師諄諄告誡,文章發表之前務必仔細檢查再檢查,多翻字典,做好自我品管。這不只是對自己,也是對編者和讀者負責任的一種態度。以上銘記在心也。

柳巷芳草》(1971年)女主角珍芳達,飾演紐約高級應召女郎,將「工作」視為一種專業表演,滿足各式各樣恩客的需求。諸如一邊迎向高潮一邊看錶的橋段,令觀眾會心一笑。

雨停了,走在紅磚人行道,一不留意,突然被磚縫的汚水濺濕褲管。惱人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3226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