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碎屑402
2019/11/19 20:46:23瀏覽18431|回應0|推薦39

[《海街日記》劇照]

‧是枝裕和《海街日記》(2015)探討了家庭關係的重組,娓娓道來,是一篇如詩的散文。鎌倉的夏天、老房子、櫻花、煙火、吻仔魚和梅子酒,這些符碼值得再三品味。片中四姊妹,也讓人聯想起谷崎潤一郎《細雪》大阪船場商人世家「蒔岡」四姊妹之美。

李安導演新片雙子殺手上映,觀眾普遍反應欠佳,ptt電影板多予「負雷」,不免讓人裹足不前。希望張作驥導演的新片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能够跟以前的作品一樣精采;可惜故事没有説好。如何把故事說得引人入勝畢竟還是小說最根本最重要的大事電影亦如然。倒是此片以我所熟悉的基隆為場景,感覺挺親切。

‧有人說,諾貝爾文學獎是「死吻」,作家一旦獲獎,十之八九從此寫不出好作品了。是嗎?其實,登頂之後總要下山的。不是嗎?

烏龜哲學跟古哲荀子〈勸學〉所說「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馬拉車奔行一日的路程),功在不舍(捨)」的道理是一樣的。但兔子就是不懂。

俄國作家蕭洛霍夫(1905-1984)大河小說《靜靜的頓河》以該國1917-1920期間革命、內戰和南俄頓河流域為時代背景,波瀾壯闊,自1926年落筆,至1939年脫稿,共約150萬字,時年未滿35,其才華、毅力委實驚人。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俄國人這麼說:「被嚇過的烏鴉,連樹叢都會害怕。」

《地久天長》3小時又5分鐘,好看!一胎化主題讓人想起莫言的「蛙」。編導王小帥,夠帥!

‧友人鄭重推薦新莊中正路與新北大道路口「魯肉發」的滷肉飯和虱目魚肚湯,指定不加味精,味道也還不錯。此外,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該店負責點餐收銀的小姐,充滿活力,向廚師複誦餐點時,聲音抑揚頓挫,深富節奏感,猶如唱歌,聽了讓人尚未品嚐美食就已經開心起來。

‧《源氏物語》主人翁源氏一生風流,當異母兄五十大壽,源氏觀賞年輕一輩的賀壽舞蹈表演,加以獲知少妻「三公主」跟衛門督柏木私通而懷孕,不免感慨:「年紀一大,便經不起感動,容易流眼淚。衛門督注視著我微笑,使我覺得很難為情。須知你的青春是暫時的!年光不會倒流,誰也逃不了衰老呢」最終,源氏也出家了,怎不黯然!

《紅樓夢》賈府管家周瑞之妻向鳳姐說溜了兒歌:「寧國府,榮國府,金銀財寶如糞土。喫不窮,穿不窮,算來總是一場空。」只是最後一句不好,周瑞之妻因而咽住了,沒說出來。昔今興衰之強烈對比,何其傷感

‧川端康成1899-1972十八歲考上東京第一高等學校,隔年初秋,首次單獨去伊豆旅行,結識許多旅藝人。東京帝國大學畢業後的頭三年,川端康成大部分時間是在伊豆半島的湯島度過,所以伊豆成為川端青春時代的「第二故鄉」。二十七歲時,川端依據伊豆之行的體驗,撰成〈伊豆的舞孃〉發表,這不到一萬八千字的小說,創造了美的抒情世界,廣受好評,多次改編為電影、電視和廣播,更選入文部省國語教科書,成為日本的文化財,堪稱川端康成的成名代表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30957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