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寄生上流》碎屑
2019/06/28 21:19:17瀏覽6293|回應0|推薦27

《寄生上流》海報

‧韓片《寄生上流》敘事峰迴路轉結構完整,拍攝手法突出,的確值得一看貧富對立的象徵意義尤其令人省思至於奪得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片中模仿電視新聞女播報員歌頌金正恩的一幕應該加分不少

‧窮人身上有一股洗不掉的、有錢人難以忍受的氣味。這是《寄生上流》最重要的主題意涵。

地下室氣窗與豪宅落地窗的長鏡頭一再出現,形成強烈對比。

‧司機和老闆閒聊,主動將老闆視為朋友,越了線,老闆臉色一沉,在在顯示社會階級之難以跨越。

‧暴雨造成地下室淹水的一幕,驚心動魄,令人心酸。

‧雨災隔天,災民被安置於體育館和豪宅草坪舉行派對,二幕之貧富對比,編導諷刺之心昭然若揭。

‧片中,用摩斯密碼打暗號也就算了,居然還以摩斯密碼寫信,未免太神了。

‧雖是驚悚片,但穿揷的黑色幽默,如大學偽造文書系、愛撫胸部之順時鐘方向、在馬桶上方搜尋Wi-Fi熱點等,莫不發噱。

‧編導還藉機酸了臺灣古早味蛋糕一下,令人哭笑不得。

‧草坪派對持刀刺殺這一場戲,剪輯功力之高明,「嘆為觀止」四字適足以形容。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27842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