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大千親書宴客菜單
2019/05/19 11:35:32瀏覽4926|回應0|推薦36

張大千親書宴客菜單

日前至國立故宮博物院觀賞「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重睹大師風采。展出作品中,一件張大千親書宴客菜單手卷觀之尤其興趣盎然

此菜單內容如下:干貝鴨掌。紅油豚蹄。菜苔()臘肉。蠔油肚條。干(乾)燒鰉翅。六一絲。蔥燒烏參。紹酒烤筍。干(乾)燒明蝦。青蒸晚菘。粉蒸牛肉。魚羹燴麵。汆(ㄘㄨㄢ)王瓜肉片。煮元宵。豆泥蒸餃。西瓜鐘(盅)。

以上計16道佳肴。

這是民國70年(1981)元宵後一日中午,張大千於外雙溪摩耶精舍宴請張學良夫婦、榮總副院長夫婦、張岳軍父子等喝春酒,張大千親書宴客菜單,是日宴畢張學良索得菜單,精心裱成手卷,其後張大千見手卷尚有空白,便添上白菜、胡蘿蔔等蔬果,題寫:「是日小園垂絲海棠盛開,賓主欣忭。」並落了款識與印章,為藝壇留下一段佳話。

菜單之「六一絲」,是一道涼菜,為大千先生61歲生日時親製,亦即採用綠豆菜、香菜、玉蘭片、金針菇、韭黃、茭白等切成細絲,加火腿絲涼拌而成。六素加一葷,別有風味。張大千吃了以後非常滿意,日後請客場合常常做這道菜。從中不難窺知大千先生的飲食情趣。

此外,「清蒸晚菘」實為羹湯蒸白菜青菜;「汆王瓜肉片」之王瓜,俗稱:土瓜、公公鬚、野甜瓜,屬葫蘆科豆泥蒸餃」內餡是豌豆或四季豆。「西瓜盅」則是用西瓜汁配上其他鮮果或乾果製成的甜食配製之;如非甜食,則或許是先挖空西瓜,放進童子雞、火腿、乾貝等食材,蒸製而成

畫壇宗師張大千(1899-1983)擅潑墨山水,被西方藝壇贊為「東方之筆」,與齊白石有「北齊南張」之稱。特別的是,張大千既愛吃又懂吃,一生都把烹飪當做一門藝術來追求,十分講究菜式的安排與美感。作為「食不厭精,膾不厭細」的美食家,張大千經常親自上灶,做菜不放味精,且一定要鮮、要活,為的是本味求真。徐悲鴻在《畫集》序中稱張大千:「能調蜀味,興酣高談,往往入廚作美餐待客」。張大千自謂:「以藝事而論,我善烹調,更在畫藝之上。」他教導弟子,如果連美食都不懂得欣賞,又哪裡能學好藝術呢?

據聞,昔日摩耶精舍一到吃飯時間,往往高朋滿座,最多的時候要擺三大圓桌。賓客若獲贈張大千親自書寫的菜單,更是莫大的榮譽。菜單不同於書信的直接交流,它承載著好友之間另一種特殊的親密。如今,兼具美食、情誼的張大千親書菜單成為藝術拍賣場合之珍品矣。

由一件張大千親書宴客菜單手卷得知前人的生活雅趣怎不令後來者悠然神往

張大千親書宴客菜單款識釋文

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文宣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26810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