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滷肉飯小確幸
2019/05/03 16:46:39瀏覽1978|回應0|推薦27

﹝「今大」滷肉飯,新北市三重區大仁街40

滷肉飯堪稱最方便、最庶民的臺灣小吃。

其作法既簡單也不簡單,首先將豬皮和五花肉蒸熟,接著將蒸熟後的豬皮和五花肉切成小丁,倒入炒鍋,炒出豬油後加入蒜頭碎炒香,再加入紅蔥頭酥、蒜頭、八角、酒、醬油、冰糖和白胡椒粉、花椒、茴香籽、五香粉等調味料和水,煮至大滾,再中火、小火慢慢地燉。

如果加了豬皮,要間歇性地滷,關火1小時,再度開火,中火煮滾,小火續燉,之後關火燜著。如此重複3次,豬皮的膠質融化,會產生黏黏的口感。

值得注意的是,紅蔥酥是滷肉燥的風味關鍵,必須慎選品質較優者;也勿小看醬油,既是以滷湯為基底熬出來的料理,一定要選適合的醬油。醬油要先嘗其味道是否偏鹹?若偏鹹,要隨時調整水的比例;此端賴經驗,難以言說。

總之,肉燥要滷得到位,豬皮的膠質更要燉到軟爛入味。當然,有好吃的米飯才能夠相得益彰。好的米粒,細緻而又粒粒飽實分明,散發淡淡的香味,搭配滷得透徹的滷肉燥,同時入口,何其確幸!

滷肉飯四處有賣,顧客不必久候,的確十分便利。其作法大同小異,每一家的滷肉飯味道卻都不一樣,可以說各有千秋。

也有人會覺得滷肉飯太油了,但老饕都知道,滷肉飯的肉燥太瘦太乾就不美味了。

﹝「蓮霧」滷肉飯,新址:新北市三重區重陽路22413

身為臺灣人,每個人應該都有屬於自己的滷肉飯口袋名單。久居三重,三重好吃的滷肉飯的確蠻多的,覺得「今大」、「蓮霧」、「唯豐」的滷肉飯都勝過「五燈獎」和「鬍鬚張」。尤其「今大」滷肉飯生意好到漲價以及開立發票,堪稱三重小吃傳奇了。

心目中,哪裡還有美味的滷肉飯呢?

﹝「唯豐」滷肉飯,新北市三重區三民街131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26365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