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碎屑369
2018/11/01 12:33:30瀏覽745|回應0|推薦25

風流奇男子》劇照

米高.肯恩主演的英國片風流奇男子(1966年出品),男主角阿飛自恃外表堂堂、滿口甜言蜜語,四處拈花惹草,遊戲人間無往不利。直到罹患惡疾,頓時失去活力,覺得人生無趣,不再風流。但發現醫院誤診,並非絕症,住院的阿飛馬上又吃起俏護士的豆腐來了。印象中,英國文學作品或電影對於人性的刻劃,向來深入而獨到,其文化底蘊的確不容小覷。

報載,有些小朋友被同志大遊行的裝扮給嚇哭了。一直不懂,何以要透過驚世駭俗的裝扮來彰顯訴求?經查詢,這是因為同志希望藉此打破框架、去除標籤、展開多元,讓每個人都能自在地展現自我、開心地嘗試各種可能,不再被刻板框架所束縛。未知諸君以為然否?

閱讀的方式,包括慢讀(一般性的閱讀)、速讀(注意關鍵字)、略讀(看序跋)、精讀(圈點、筆記、劃重點、寫摘要)、朗讀(眼到心到口到,還要唸出聲來)、抄讀(一字一句抄寫,加深印象)。當然,閱讀加上討論和發表,收穫必然相成。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封面

讀王政忠《老師,你會不會回來》,這樣熱血的老師,翻轉千瘡百孔的偏鄉教育,也為孩子們的明天帶來希望。我們看到貧瘠野地裡開出不可思議的花,也聽見如同超人的老師,站在辛勤開拓出來的教育園地,微笑地告訴學生:「我還在,一直都在,不曾離開!」

他剛結束一段戀情,時間躲藏在忙碌的工作背後,他完全没有感覺它的存在。一旦空閒下來,時間就現身了,怕他把它忘記,還要他每一分每一秒都想著它,要他感受,時間没有聲音卻是多麼沉重啊!

政治人物逞口舌之快,容易犯錯,犯了錯卻又硬拗,最是令人厭惡。不免想起總統府「自自冉冉」春聯事件,明明就是「自自由由」,偏偏死鴨子嘴硬,橫柴入灶,自曝其短,心態何其傲慢,觀感何其可悲,此當為硬拗之「典範」,賴和豈不氣惱!

‧笑傲江湖的金庸大俠走了(1924-2018)。19501960年代,社會苦悶,反威權的現代主義風行,金庸武俠小說也為知識分子提供一個心靈的出口。此時,金庸3040歲,正是創作的巔峰。毋怪乎有人說,創作要趁早。

通俗小說的長處是娛樂性高,文字行雲流水,故事引人入勝,罩門則是人物塑造平面化,未能反映時代社會與表現人生,主題意涵不夠深刻,少了咀嚼回味的餘韻,以及使讀者的精神境界能夠向上提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1911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