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小說,看人生
2014/02/17 19:04:34瀏覽1736|回應0|推薦31

﹝臺北市龍山寺元宵節馬年主燈﹞

透過閱讀文學作品,可以幫助我們從中找尋人生的答案,那也是十分美妙的經驗。

像英國作家毛姆的《人性枷鎖》,就是一部可以讓我們增進人生智慧的長篇小說。當跛足的主人翁菲立浦獲悉,一向反戰的好友海華德竟然加入軍旅而於南非病亡,實在荒謬至極,菲立浦一度想到,人生是無意義的,如果生命沒有意義,世界就無所謂殘酷,所有的一切便都不再重要了。

不過,菲立浦隨即想到精神導師克朗簫生前告訴他,人在一生當中,選擇各式各樣的東西編成圖案,使自己得到滿足,有一種圖案是最明顯、最完美的,那是大多數人所走的道路,亦即出生、成長、結婚、生子,為生活而努力,然後死亡;但也有其他圖案,比較詭異複雜而更為奇妙,在這種圖案中,幸福沒有編織進去,成功不在計較之內;在這種圖案中,可以發現一種令人困惱的優美。

換言之,生活本身就是生活的理由,當生命到達最後,可以歡悅於它的完成,那是一種藝術品,即使只有自己知道這個藝術品的存在,即使當死亡來臨的時候,這個藝術品跟人一起消失,也不會因此減少它的優美。想通之後,菲立浦準備與具有「大地之母」象徵意義的莎莉結婚,生兒育女,投入工作與生活,編織最單純也最完美的人生圖案。雖然向「簡單的幸福」投降,等於放棄雄心壯志的嚮往,猶如接受了「失敗」,這失敗卻比許許多多的勝利更為完美。如此,豈不帶給讀者深刻的人生啟示?

好的文學作品,蘊涵令人深省的思想以及作家的人生哲學,值得我們靜下心來,細細去體會與回味,對吧?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1195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