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會男女的孤單與悲哀──談《黑夜之後》
2018/05/11 14:08:40瀏覽5160|回應0|推薦26

 

(一)邁出全新的一步

村上春樹1949-,むらかみ はるき,Murakami Haruki《發條鳥年代記》(1994)是以第一人稱寫長篇小說的最後一部,於《海邊的卡夫卡》(2002)切換成一半用第三人稱的敘述方式,即卡夫卡少年的篇章依舊用「我」當敘述者推進故事,其他篇章則以第三人稱敘述。直到《黑夜之後》(2004),才是從頭到尾純粹是第三人稱的小說,而且是透過攝影機營造「我們」的視線,表現出作者和讀者「一起偷看」的感覺,不被登場的人物察覺,自由自在地穿梭於各個空間。透過村上春樹細膩的描寫攝影機有著出乎意料的存在感村上表示,這是為了「將稱為『現代』」的數位化社會做數位化的處理」所下的功夫。因此村上春樹的寫作歷程而言,《黑夜之後》自是具有里程碑的特殊意義。此書問世時,出版社宣稱:這是《聽風的歌》(197925年後,村上向小說世界所邁出的全新一步。

《黑夜之後》的小說背景是東京都,外部時間為深夜11點56分到隔天清晨6點52分,村上春樹寫這樣一個黑夜所發生的事情,以及為讀者描繪棲息在深夜東京各種人的內在幽暗。主要人物包括19歲的女大學生淺井瑪麗、其業餘模特兒姊姊淺井惠麗,以及吹伸縮喇叭的男大學生高橋,他們在東京的黑夜中邂逅、互動,這一切似夢非夢,至於黑夜之後,天亮了,現實世界如何發展,作者採開放式結局,一切交由讀者自己去想像

(二)一個東京之夜

《黑夜之後》共18章,猶如一幕幕的劇本。第1章,23時56分,秋末,19歲的大學女生淺井瑪麗,獨自坐在深夜的Denny's餐廳看書喝咖啡,遇到姊姊惠麗的高中同班同學高橋。高橋2年前夏天和瑪麗有過一面之緣。兩人談起昔日見面的印象、惠麗的美麗,以及惠麗和瑪麗姊妹個性的不同。接著,高橋回去樂團練習伸縮喇叭,表示早晨5時還會回來這裏吃東西。第2章,23時57分,攝影機之下,床上的姊姊淺井惠麗深睡,在這個房間裏,似乎正要發生什麼事情。第3章,0時25分,阿爾發城賓館經理「薰」,是高橋的女性友人,來餐廳找瑪麗,請其前往賓館幫忙中文翻譯,應付緊急事件。原來有一非法居留賣春的中國19歲女子,在賓館遭嫖客毆打成傷,還被搶走身上的錢和衣物。瑪麗協助通譯後,對此一中國女子懷有好感,黑道分子隨即至賓館接走受傷的妓女。

第4章,0時37分,攝影機鏡頭下的淺井惠麗,繼續深睡,房內有一「沒有臉的男人」坐在椅子上,始終無言地注視著她。第5章,1時18分,薰和瑪麗離開賓館,去酒吧小坐。瑪麗談起中學時被霸凌過,未能如父母所願進入有名的升學型學校,以便將來從事律師或醫師之類的行業。薰自云,曾從事職業摔角。兩人頗談得來。夜深,薰不放心,親送不願回家的瑪麗至熟識的Skylark。第6章,2時20分,阿爾發城賓館內,薰和兩位女服務生小麥、蟋蟀一起查看監視器錄影,找到了施暴者的影像,看來似乎是平凡的上班族。薰將此人的照片列印下來,交給黑道分子。第7章,2時43分,施暴者白川回到深夜的辦公室,一個人繼續加班;他已有妻兒,完全看不出是會去賓館買中國應召女的男人。這同時,高橋到便利商店買牛奶、蘋果來吃,另又買了魚板帶走。

第8章,3時2分,惠麗的房間內,沉默更加重一層。第9章,3時7分,高橋至Skylark找到瑪麗,閒聊時,高橋告訴她,自己的父親因犯罪入獄,母親早逝,他是孤單的獨生子;又說,明天起不玩音樂了,下決心認真讀法律,接受沒那麼快樂的人生。高橋接著說,他原先是賓館的客人,因錢帶不夠而變成在賓館打工。第10章,3時25分,惠麗繼續沉睡,那沉默的深度,讓耳朵都要疼痛起來。她彷彿拒絕醒來,繼續留在謎樣的黑暗中,無限期地睡下去。其間出現惠麗醒來了的幻境,但誰也不知她在這裡。第11章,3時42分,瑪麗和高橋一起到公園餵食野貓。瑪麗譬喻,姊姊是多愁善感的白雪公主,她則是健康的牧羊姑娘。高橋提起,半年前曾巧遇惠麗,惠麗透露,跟妹妹沒辦法很親,引以為憾。瑪麗為樣樣不如姊姊而感到自卑,其實瑪麗能夠掌握自己想要的,姊姊卻只能勉強扮好白雪公主的角色,很累人,也很羨慕妹妹。瑪麗似乎知道,姊姊並不想醒來。

第12章,3時58分,對妓女施暴的上班族白川,將搶自妓女的衣服雜物等清理完畢,帶走行動電話,叫車離開辦公室。途中,偷偷把妓女的行動電話放到便利商店的牛奶貨架上。第13章,4時9分,瑪麗和高橋繼續在公園談話,高橋細訴孤零零的身世、成長過程的陰影和痛苦、交不到朋友的失落。分手後,高橋回樂團練習場地,瑪麗則走進阿爾發城賓館。第14章,4時25分,原本深睡的淺井惠麗透過厚厚的玻璃,想做些什麼而聲音傳達不出,旁人什麼忙也幫不上。另一方面,白川回到家,邊吃優格邊看電視,像在看著遠比畫面更後面的東西。

第15章,4時32分,賓館服務生蟋蟀跟瑪麗聊起自己逃至此地工作的經過。瑪麗告訴蟋蟀,姊姊惠麗於兩個月前向家人宣布,暫時要睡覺一陣子,之後就一直睡著,只維持生命最小的限度,既不打呼也不翻身,大家怎麼叫她搖她都未醒來。醫生診察後認為,惠麗身體沒什麼異常。這怪異的現象使得瑪麗無法承受而離家出走。跟蟋蟀說出內心的感受,瑪麗情緒安穩的睡著。第16章,4時52分,高橋在樂團練習告一段落,先行離開。白川身體疲勞卻睡不著,希望自己能夠在家人起床之前睡著。賓館內的瑪麗坐在單人椅假寐。姊姊惠麗仍在自己床上端正地繼續睡著。高橋在便利商店貨架好奇拿起白川先前留下的行動電話,接到黑道分子來電之後,把行動電話放回原處,接著跟瑪麗相約,要到賓館接她去車站。新的一天近在眼前了。

第17章,5時38分,高橋和瑪麗離開賓館,高橋表明,想再跟瑪麗另外見面談談。但瑪麗即將去中國北京大學當交換學生,下一年6月才回日本。高橋說他願意等,並且會寫信給她。瑪麗不明白,何以高橋對她感興趣?高橋坦言,除了覺得瑪麗漂亮,亦無法適當說明。瑪麗下定決心告訴高橋,幼稚園時曾和小學2年級的姊姊惠麗一起受困於電梯,兩人在黑暗中緊抱對方度過了危機,當時姊妹倆的心重疊在一起,之後卻漸行漸遠,再也回不去了。高橋和瑪麗手牽手,在車站分手之前,約定要通信。第18章,6時40分至6時52分,瑪麗回到家,走進姊姊房間,鑽入棉被,環抱姊姊的身體,傳遞溫暖,流下了淚水,衷心期盼和姊姊的意識合而為一。清晨陽光洗滌著世界每個角落。便利商店的店員拿起貨架上先後被白川和高橋留下的手機,聽見黑道分子的威嚇,覺得莫名其妙。隨著太陽昇起,城市甦醒過來,而惠麗的小嘴唇有了反應似地微微牽動了一下。

(三)妹妹瑪麗掌握人生

村上春樹的小說人物,不分男女,幾乎個個都是孤單、寂寞、疏離、無奈、失落與悲哀,《黑夜之後》亦然,其中淺井瑪麗甚至於自承:「有時候有人說我有一點黑暗。」除此之外,如同村上春樹的其他小說,往往會有怪怪的女子,如《聽風的歌》左手只有四指的女孩、尋羊冒險記》有著美麗耳朵的女友《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的女圖書館管理員和博士的胖孫女《挪威的森林》的直子、《舞‧舞‧舞》13歲美少女「雪」《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的初戀情人島本、《發條鳥年代記》的少女鄰居笠原May、《人造衛星情人》的小堇、《海邊的卡夫卡》的佐伯小姐《1Q84少女作家深繪里《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木元沙羅等,至於《黑夜之後》的怪女子則是妹妹瑪麗。

相較於美麗受寵的姊姊,瑪麗很沒自信,個子小,長得又不漂亮,可以說沒有人會注意到她,自小一直很不安,沒交上什麼朋友,在學校還常常被欺負小學3年級就討厭去上學,幸好鄰居一位小女孩在橫濱讀華僑學校,若讀這樣的學校,成績不必太過在意,瑪麗便轉學過去,直到高中畢業,卻也奠定了中文基礎,以及將來從事翻譯或口譯之類的志向。如今她是外國語大學生,研讀中文,還留有一點高中生的氣息,直頭髮黑黑短短,幾乎沒有化妝,未佩掛什麼首飾之類的東西,修長的小臉,黑框眼鏡,頭上戴著尺寸偏大的波士頓紅襪隊深藍色棒球帽,看起來就像個男孩子。她關心環保、不愛手機,平常不會主動跟任何人說話,個性有一點怪,不太容易親近

父母對瑪麗不太滿意,不在乎她做些什麼。她不受父母重視,但認為自己一個人總有辦法過的。儘管如此,瑪麗仰慕姊姊希望當姊姊最親密的朋友只是那時就在當少女雜誌模特兒的姊姊忙得不可開交根本沒有餘裕來回應瑪麗的要求於是姊妹漸行漸遠瑪麗也就更加孤單了

瑪麗固然孤單,精神上卻是堅強的過著比較獨立的生活。她是無神論者,不相信輪迴,認為人死掉之後,就絕對的什麼也沒有,覺得這樣的想法比較自然。相信輪迴之說的賓館女服務生蟋蟀,佩服瑪麗很堅定地擁有屬於自己的東西。瑪麗和姊姊不同,經常能確實掌握自己想要的,該說No的時候,可以清楚地說出來,以自己的步調一步一步往前走。而且她確實想花時間,一點一點逐漸建立起像是自己的世界般的世界;一個人進入那樣的世界時,某種程度心情會輕鬆一點。

《黑夜之後》最關鍵的一幕,是幼稚園時的瑪麗與小學2年級的惠麗,姊妹曾於地震時被困在黑暗的電梯中,緊緊抱著對方,一起度過難關後來,兩人的距離卻越來越遙遠彷彿生活在兩個世界甚至於姊姊惠麗的深睡不醒令瑪麗無法承受而在黑夜中離家出走。不過小說的最後瑪麗於黎明時分回到家擁抱床上的惠麗,希望把像是拒絕醒來的姊姊帶回這世界充分展現她堅強的個性與意志也象徵著黑夜之後不再孤單的光明希望。再者瑪麗並未拒絕高橋的追求,雖然暫因前往中國而無法在一起,但瑪麗留下了北京的宿舍地址,願意跟高橋通信,同樣暗示著終將走出黑暗,以及擺脫都會男女的孤單與悲哀。

(四)姊姊惠麗逃避人生

妹妹瑪麗是怪女生,姊姊惠麗更加特別。姊妹之間,想要親近卻越來越疏離,乃是《黑夜之後》敘事的重要主題。

淺井惠麗漂亮時尚,備受寵愛,高中就在雜誌當模特兒,偶爾會上電視,透明般漂亮,有與生俱來、非常自然地發出光輝的氣質,美到令妹妹瑪麗怦然心驚的程度。她上的是有錢人家女兒就讀的私立教會大學,21歲,雖是社會學系,但未必對社會學有興趣,不過是為了體面而在那類的大學擁有個學籍,懂得要領通過考試罷了。只是,她迷戀藥物、算命和減肥,令妹妹替她擔心。更悲哀的是,滿足周圍的人似乎成為惠麗從小到大的工作,也就是一直努力扮演好白雪公主的角色。她可能受到周圍的人縱容奉承,不過那恐怕也很累人。在人生最重要的時期,卻無法好好奠定所謂的自我。高橋告訴瑪麗,為他人而活的惠麗或許羨慕著能夠為自己而活的妹妹。至於惠麗到底想要什麼?應該連她自己都不太能掌握吧!

惠麗把光靠一個人的力量無法解決的問題埋藏在心裏,加以她沒有交心的女友與唯一的妹妹又沒辦法很親,一個人獨自為各種煩惱所困,沒辦法往前進,她正在求救,而且藉著傷害自己來表現這種心情。於是兩個月前惠麗向家人宣布,要暫時睡覺一陣子當晚她回到自己房間從那以後就一直睡著。其間,她的意識彷彿在拒絕醒來的樣子,想要排除現實世界,繼續留在充滿了謎的柔軟黑暗中,無限期地睡下去。事實上,她多麼希望,熟睡之後醒來就能夠回到原來屬於她的現實。孤單與悲哀正是都會男女所面臨的困境,當事人卻往往無能為力。村上春樹《黑夜之後》藉由妹妹瑪麗向姊姊伸出援手,寄予未來一線希望。

姊姊惠麗表面光輝美麗,卻揹負說不出的痛苦與悲哀,無法決定自己的人生;妹妹瑪麗看似晦暗,實則具有堅強的個性,能夠選擇自己的人生道路。姊妹的幸與不幸,其對立可謂充滿象徵意義,令人深思不已。

(五)走出孤兒陰影的高橋

惠麗和瑪麗比起來,高橋是黑夜之中比較樂觀明亮的一位高橋與姊姊惠麗是高中同學覺得美麗的惠麗高不可攀有一次高橋的好朋友跟惠麗淡淡地交往,把他拉去參加像是兩對的約會,本來有另外一個女孩子要去,但她臨時身體不舒服,瑪麗才勉強被姊姊惠麗帶去湊數,因此和高橋有了一面之緣。《黑夜之後》的高橋,扮演惠麗和瑪麗姊妹之間的橋樑角色。

瑪麗是個怪女生,高橋跟她卻很談得來,由書名「黑夜之後」的由來即可略知一二。高橋喜歡音樂,選擇伸縮喇叭當自己的樂器乃因高中時在二手唱片行碰巧買了一張《Blue-ette》的爵士唱片,A面第一首曲子就是〈Five Spot after Dark他聽了深受感動其中伸縮喇叭的吹奏更是令他眼前一亮,當下決定伸縮喇叭就是他所要的樂器了對一般女生來說爵士樂應屬冷門,詎料瑪麗居然知道〈Five Spot after Dark〉這首曲子而且哼得出來實在難以置信由此可知瑪麗之不同於一般女性也因而深深吸引充滿好奇心的高橋。

高橋外型瘦瘦高高,給人一種養不良的印象,頭髮相當長,好些地方糾結在一起,右臉頰上有一道因騎車意外所留下的深刻傷痕。或許是他個性好,以前就常常有人主動向他坦白一些事情,包括瑪麗的姊姊惠麗也和高橋談起心裡話諸如她想和妹妹更親密一點卻事與願違之類

令人意外的是看來樂觀明亮的高橋,其成長過程並不快樂。7歲時,母親因惡性乳癌住院,這同時父親因詐欺罪入獄服刑,7歲大的孩子彷如孤兒,由親戚和街坊鄰居輪流照顧,不過,大多事情似乎是他自己一個人在做。母親死後,父親被酌情提早假釋出來,但他對父親無法諒解,覺得不管發生什麼事情,父親都不該丟下他一個人不管,這種孤零零的感覺是高橋成長的陰影父親出獄後從商大起大落有一段時期變得相當有錢有一段時期則窮到谷底也曾經半夜搬家躲避討債的人一直無法在一個地方安定住下來過日子高橋幾乎每半年就轉學一次,當然也就交不成什麼朋友現在父親從事什麼樣的工作高橋不太清楚儘管父親會按時幫忙繳納學費不定期給些零用錢繼母也把他視如己出他和父親的關係依然十分疏離不想待在家裡。長大了,高橋常常做著同樣的夢:時值傍晚,黑夜馬上就要來臨了;他還是7歲,又變成了孤兒,一個人孤零零的,沒有一個大人可以依靠。

長期以來的孤單,養成高橋一個人獨處也不會覺得難過的個性。此外,他在音樂上或多或少找到精神的慰藉。難能可貴的是,高橋對音樂懷抱著崇高的理想──把音樂深深地送到人的心裡去。但他自知沒有當一個職業音樂家的才華,就跟之前《人造衛星情人》的妙妙一樣,雖然玩音樂非常快樂,這畢竟不能當飯吃。他固然可以把樂器吹奏得很好,也受到讚美,被讚美當然很高興,不過也只是這樣而已。所以他決定在月底告別樂隊,離開音樂界,從此不再涉足。

原本在法學系就擁有學籍的高橋告訴瑪麗他蠻擅長抓重點考得好成績可以考進馬馬虎虎的學校這樣下去的話應該可以找到馬馬虎虎的公司工作然後再馬馬虎虎地結婚擁有馬馬虎虎的家庭不過他忽然對此感到厭煩。直到他有機會去法院旁聽了幾次審判,領悟到所謂審判這個制度本身,猶如章魚,可以採取各種形式,有時候採取所謂國家的形式,有時候採取所謂法律的形式,也可以採取更複雜、更麻煩的形式,不管怎麼切、怎麼斬,牠都會重新再長出腳來。在審判這個制度前面,所有的人都失去了名字,失去了臉,全都變成了微不足道的記號或號碼了。一個人不管是什麼樣的人一旦被巨大的章魚似的動物纏上了逮住了就會被吸進黑暗裡去。於是高橋下決心認真讀法律,也許沒有玩音樂那麼快樂,他體悟到,沒辦法,這就是人生,這就是所謂的長大如同瑪麗的吸引了高橋高橋侃侃而談他對司法的觀察與見解,同樣也深深吸引著瑪麗

瑪麗自承性格上有些黑暗高橋立即開導她我們的人生並不能單純地劃分成明亮或黑暗在那之間有所謂陰影的中間地帶能夠認識那陰影的層次並且去理解它才是健全的知性。此時,高橋可以說已經走出成長過程的孤兒陰影。後來當高橋得知瑪麗將離開日本去中國北京讀書,不願再孤單寂寞的他,鍥而不捨,不斷告訴瑪麗,一定會寫信給她,充分展現積極擺脫孤兒陰影的樂觀態度,猶如《黑夜之後》的一道陽光,為自己也為瑪麗和讀者帶來了光明與希望。

(六)人物的孤單悲哀及其他

村上春樹《黑夜之後》的東京這一深夜時分,無論是睡或不睡,包括淺井惠麗瑪麗高橋、原本從事職業摔角的賓館女經理薰、逃躲追捕的賓館女服務生蟋蟀非法居留賣春的中國女子,乃至於毆打妓女的上班族白川等,都是孤單、寂寞、疏離的,甚至於讓人覺得悲哀;這也是村上春樹小說人物塑造的特色。論者指出,村上春樹敏感、準確而又含蓄地傳遞出了20紀80年代的氛圍,描繪都市男女傾斜失重的精神世界,使讀者感受那無可救藥的孤獨、無可排遣的空虛、無可言喻的無奈和悵惘。孤獨、空虛、無奈和悵惘,即置身於「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社會」中都會年輕人充滿失落感的心境。此乃村上春樹一以貫之的創作主線。幸好村上春樹《黑夜之後》透過高橋之追求瑪麗以及瑪麗之回家環抱床上的姊姊惠麗,欲將姊姊從黑暗之中拯救出來,替黑夜之後的天明帶來了一絲希望

不過《黑夜之後》敘事結構的缺失顯而易見,村上春樹固然以一個黑夜做為小說的外部時間,敘述深夜11點56分到隔天清晨6點52分之間所發生的事情,充分顯示其小說結構經營之苦心,但有些小說人物的下場並未交代清楚,如淺井惠麗房內「沒有臉的男人」、施暴者白川、賓館經理薰和服務生蟋蟀等,留下一個又一個謎團,沒頭沒尾,一切全交給讀者去想像,難免一頭霧水。又書中不時穿插姊姊惠麗深睡的片段,描述一邊是到了夜裏也無法入睡的世界,另一邊則是持續睡覺的世界,兩邊無法相連,且刻意採用「攝影機式」的敘事形式,藉此呈現虛幻與真實的交替,既然邀請讀者參與,卻也因此限制了讀者的視點。這樣的敘事方式,有時會讓人感覺突兀,尤其房內一再出現沒有臉的男人,作者欲言又止,最終亦未進一步暗示或指陳其所代表的意義,變成只是故弄玄虛罷了,這也正是村上春樹作品敘事結構普遍受到訾議之處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11868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