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年華》碎屑
2018/01/28 16:48:55瀏覽2692|回應0|推薦18

嘉年華》海報

‧奪得第54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獎的嘉年華》,內容是性侵,片名「嘉年華」當然是一種反諷發人深省。

‧誠如導演文晏受訪時所質問被侵犯的女孩子就不再純潔了嗎?這種不該有的羞恥感,至今仍在助長類似事件不斷發生。如此這般不敢啟齒,乃是一種很虛偽的人生枷鎖。

‧這也是一部好電影,但自始至終充斥說不出的不安的氣氛,讓人情緒緊繃。二位年輕的女主角文淇和周美君的演出,令人印象深刻。

嘉年華》呈現中國社會問題和家庭問題,官商勾結、買通鑑定傷勢的醫院、代溝、父母為掩飾真相而接受性侵者金錢和解……等,女導演文晏之勇於批判,的確值得嘉許。

‧小文(周美君飾)被性侵後,平時疏於關心女兒的母親非但未給予安慰,反而惡言相向,甚至於怒剪女兒的長髮。衝突過後,小文離家出走,去找父親,未帶其他東西,卻抱走她心愛的金魚和魚缸,凸顯其缺乏家庭溫暖,編導手法堪稱高明。

嘉年華》結尾,代表夢想的瑪麗蓮夢露巨大雕像被拆卸移走,沒有身分證、無處可去的小米(文淇飾)不甘淪為妓女,騎車逃離,在車道上,運送瑪麗蓮夢露雕像的大卡車超越小米的機車,小米眼神堅定地繼續向前,彷彿在追逐雕像以及自己未來的夢想,充滿象徵意義與力量,也展現了編導的內功與視野。

‧在海濱旅店打工的小米,出生於夏天,是沒有身分證的黑戶,離家三年,迄未滿16歲,已駐足過十幾個地方。只是,小米何以是四處流浪的黑戶,片中語焉不詳,並未交代,令人不解。(據了解,中國之前厲行一胎化政策,有些多生的沒報戶口,就是黑戶)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1003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