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重小吃文化的體驗──三和夜市及其周邊(感謝電小二2018/01/17 推薦)
2018/01/09 11:44:55瀏覽12038|回應0|推薦37

三重小吃遠近馳名,三和夜市及其周邊更是在地人解決一日三餐的好地方。如果外地友人來訪,相約一起去逛三和夜市,以及招待品嚐美味小吃,也會讓三重人臉上有光。

中央北路由重新路口一直通到三和路,早上是傳統市場,下午4時後就是繁華又熱鬧的夜市了。整條道路有玩的、穿的、用的,應有盡有,當然也有許多美味小吃。

許多人放學或下班後,會到三和夜市解決民生問題。

一般說來,歷史越悠久的地區,庶民文化越深厚,做為庶民文化代表的「小吃」就越精采可期,如臺南府城、臺北萬華、基隆廟口……等,許多風味小吃都聞名遐邇。相對的,新興地區文化累積不足,小吃往往欠缺特色,面貌模糊,像臺北市淡水河對岸的三重,發展較遲,是典型的中南部移民聚居的新興都市,似乎還沒有比較具代表性的小吃。不過,慢慢地還是有些小吃攤建立了口碑,受到三重人的青睞。

我居住三重多年,星期五六經常到三和夜市覓食。其實經過多年發展,三和夜市小吃攤或小吃店分布範圍已經沿著中央北路兩邊街巷擴展至文化北路、自強路、信義街,乃至正義北路等,範圍大而又連成一氣。

每人口味不同,很多二十年以上歷史的小吃,必有其可取之處。經常有人感嘆,現在小吃價格變貴味道卻不如從前。不過,三和夜市這些店家,依然能夠抓住我的胃。

﹝中央蝦仁羹﹞

如果長期居住三重的我只能推薦一攤小吃的話,當非中央蝦仁羹莫屬。此小攤位於中央北路二十七巷口,下了臺北橋,即是熱鬧的中央北路夜市,由路口進入,五分鐘之內可達。攤位在巷口,數張木桌靠牆,上方搭蓬,足可遮風蔽雨。蝦仁羹價格越來越貴,但每碗有抽砂乾淨、裹上薄粉的海蝦蝦仁,放冷了的蝦仁會先置入滾水中燙熱再放到磁碗,然後舀進含有蛋花的芡湯。蝦仁微脆彈牙,口感絕佳!加入些許烏醋和特製辣椒醬油,口味尤妙!因為好吃,也就不嫌其貴了。

﹝太順油飯﹞

跟中央蝦仁羹相同地點,白天是賣油飯和赤肉湯,其油飯亦供小孩彌月之用,名曰「太順」。上午到市場買菜的人群熙來攘往,前來捧場者,有不少是指定外帶油飯,但我只愛其赤肉湯。

﹝老牌豆花﹞

復前行,至中央北路和信義街轉角,上午傳統市場時段有老牌豆花攤,豆花綿密,這古早味簡單就是美。再走到自強路附近,轉進文化北路87-3號「明宏蚵仁湯」,此小店蚵仔肥大,裹粉現煮,口感滑嫩,湯頭鮮美。

﹝明宏蚵仁湯﹞

陳記油粿肉圓

 信義公園附近,「陳記油粿肉圓」的芋頭油粿和四神湯,品質穩定,深得我心。拐進信義街,往正義北路方向,「董家」魷魚羹和信義街米粉湯」味道也不錯。

﹝董家魷魚羹﹞

﹝信義街米粉湯﹞

最後是正義北路、平安街交叉路口的統一超商旁「朱家」花枝羹米粉炒,花枝羹的花枝新鮮,既厚又Q,放入口中咬嚼,很有飽足感,添加些微烏醋和辣椒醬,羹湯的滋味更為迷人,讓人意猶未盡。另外,米粉炒的醬汁鹹中帶甜,烘托米粉香味,所添加的豆芽菜則相當爽脆,和花枝羹是很不錯的搭配。此攤也是越來越貴,但因為好吃,每過一陣子,仍然會去解饞一番。

﹝朱家花枝羹米粉炒﹞

三和夜市及其周邊美味小吃非常之多,以上只是合我口味比較有緣的,特與前來三重而喜歡小吃的朋友分享,親身體驗一下三重在地的飲食文化。

 

電小二

2018/01/17 16:29

Dear 歐宗智(ccpou)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三重小吃文化的體驗──三和夜市及其周邊」一文,已經登上udn部落格粉絲專頁,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電小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09894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