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碎屑333
2017/12/17 08:29:09瀏覽1627|回應2|推薦34

強尼.凱克》海報

2017金馬獎最佳新導演(黃熙)、最佳新演員(瑞瑪席丹獲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三項大獎提名的強尼.凱克》,劇情零散破碎,呈現臺北都會庶民生活的真貌,拍攝手法很「侯孝賢」。電影裏的每一個角色都被生活「卡」住了,沒有一個人是快樂的;連鸚鵡(即凱克)也想從鳥籠飛逃出來。電影前半很悶,直到五樓房客徐子淇(瑞瑪席丹飾)和男友吵架離家,搭上裝修工人張以風(柯宇綸飾)的紅色吉普車,電影才變得有趣起來。片中最精采的是退休張老師(張國柱飾)生日聚餐父子爆發衝突這一幕,鏡頭一氣呵成,把家庭氣氛苦悶的原因爆示出來,令人印象深刻。看不清人生方向的徐子淇和張以風,在便利商店外坐著喝酒互訴心事之後,兩人於高架橋下狂奔追逐,累癱在橋上,抒發積壓內心的苦悶而相視大笑,使情緒緊繃的觀眾也鬆了一口氣。看完非商業化電影,心情沉重;當然,票房成績想必也會頗沉重吧!唯片頭由林強詞曲及重新編曲演唱的〈拜六的暗時〉,讓人驚豔!

林語堂說:「文化本來就是空閒的產物,所以文化的藝術就是悠閒的藝術。」坐在陽明山林語堂故居,一邊飲茶一邊品味林語堂關於生活藝術的睿智言語,亦一樂也。

‧臺北市公車路線多,帶給大家許多方便,的確為其他縣市所望塵莫及。近日,市公車站牌電子化,不但預告公車到站時間,耶誕節前夕還應景顯示慶祝文字和圖案,相當吸睛呢!

詩人余光中辭世,享壽九十歲。他寫過許多膾炙人口的詩和散文,尤其是「鄉愁」牽動多少遊子的思鄉情懷。有人說余光中過世是臺灣文壇的巨大損失。可是,「狼來了」事件引發臺灣鄉土文學論戰,陳芳明《臺灣新文學史》對此避而不談,豈不怪哉!余光中身為當事人,飽受爭議與批評,後來曾發表〈向歷史自首?〉一文,表示當年撰寫〈狼來了〉,乃出於愛國心。但已無法彌補過去對臺灣文學界所造成的傷痛。

‧電影經典台詞讓人津津樂道、回味不已,也使得這部電影永遠留在影迷的心中,諸如:管他的呢!反正明天又是全新的一天!」(亂世佳人)、「我會提出一個他無法拒絕的條件。」(教父)、「我。會。回。來。的。」(魔鬼終結者)、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會吃到什麼口味?」(阿甘正傳)、生命自會找到出口。」(侏儸記公園1)、「能解決的事,不必去擔心;不能解決的事,擔心也沒用!」(火線大逃亡)、「有時候你贏了……但其實你輸了。」(美夢成真)、「我不做大哥……已經很久了。」(英雄本色)、人生不能像做菜,把所有的料都準備好了才下鍋。」(飲食男女)、「出來混,總有一天要還的。」(無間道)、「把手握緊,裡面什麼也沒有;把手放開,你得到的是一切。」(臥虎藏龍)、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海角七號……。你心目中的電影經典台詞又是哪一句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09545743

 回應文章

韓非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8 23:54

「你回火星吧,地球是很危險的。」(少林足球)

歐宗智(ccpou) 於 2017-12-19 19:52 回覆:
原來有此一句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7 20:14
劍雨中的:「禪機未至.....」 及「禪機已過.....」 微笑
歐宗智(ccpou) 於 2017-12-19 19:52 回覆: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