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一株屬於自己的櫻樹──兼記2014年北投山櫻王滿開
2014/02/04 18:01:51瀏覽2179|回應0|推薦46

北投山櫻王位於中華街,復興高中女生宿舍後方

每到春天,經過一季寒冬的醞釀,俟春風吹來,櫻樹光禿的枝椏爆開花朵,彷如「花千樹」一般,滿開的春櫻讓人驚豔!感嘆大自然之奧妙神奇!然櫻花由初放到全開,大約只有十天光景,美得燦爛,也瞬間花謝,令人驚呼喟嘆,一旦錯過,賞花便得等待來年了。

至於賞櫻,當以日本的「花見」最具文化特色,尤以日本唯美派作家谷崎潤一郎(18861965長篇小說《細雪》之相關描繪最美最動人。

《細雪》敘寫大阪蒔岡世家鶴子、幸子、雪子、妙子四姊妹的故事,對於關西風雅之美的描述,以京都賞櫻為最。櫻花,許多地方都有,不過對於吃鯛魚非明石鯛不甘味的幸子來說,櫻花也是非京都的花引不起賞花的感覺。蒔岡家的女性穿上專為賞花之用的和服,常年的定例是:星期六下午出發,在南禪室的瓢亭提早些吃晚飯,然後參觀年年不曾錯過的京都舞,在歸途賞祇園的夜櫻,當晚住麩屋町的旅館;第二天在中之島路旁的茶店附近吃便當,下午回到市內,賞平安神宮的神苑櫻花。她們總把平安神宮之行留在最後一天,因為這神苑的花是洛中最美、最堂皇的,最能代表京洛的春天。

更妙趣的是,她們會到京都廣澤池畔,在一株低垂枝條到水中的櫻樹下合照,因為以前曾在此處拍得一張很滿意的照片,那是在這棵櫻樹下,以波紋盪漾的水做背景,幸子和悅子母女站著凝視池面,那入神的模樣,以及飄落在悅子和服袋袖花鳥圖案上的花之情趣,都毫不做作地表現著詠嘆春天即將消逝的心情。於是此後每逢花季,她們一定不忘來這池畔,站在這棵櫻樹下注視水面,並且不會忽略將她們的姿容拍攝下來,成為每年賞櫻的固定儀式,此乃多麼風雅之韻事!

近年來,台灣各地種植櫻樹甚多,每到春天,賞櫻成風,只是每因遊客太多而少了雅興。如果不想舟車勞頓,避免人擠人,就近尋找一株屬於自己的櫻樹,好好地欣賞、品味其美,那麼台北市北投區中華街,復興高中女生宿舍後方的那株三層樓高的「山櫻王」,樹型如團扇,滿開之美,觀之不禁令人讚嘆不已,此樹足以雀屏中選,成為我心目中的最愛了。

我心中默默許願,就和北投「山櫻王」一年一會吧!增添人生的色彩,留下美好的回憶。

以下是北投山櫻王的千嬌百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0948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