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言而教──品德由身教做起
2017/10/26 10:50:43瀏覽1826|回應0|推薦38

﹝新北投車站﹞

近年來,社會倫理道德淪喪,不斷引致有識者感嘆與批評,「品德」也一再成為熱門話題,教育部更在全國教育會議上,要求中小學全面加強品德教育,甚至將其教學績效列為期末考評項目。弔詭的,長久以來,「公民與道德」不正是學校教育內容嗎?平心而論,「品德」未落實於生活教育之中,必然流於口號,徒增教育工作者的困擾罷了。

古代孔子教育人才,共分四科,包括言語、德行、政事、文學,可見孔子對「品德」教育之重視。當然,品德教育亦最不容易達成。以前,教育部雷厲風行地要求各級學校加強推動「誠實教育」,結果大家花時間、投入經費,召開相關會議,訂定大小計畫,還煞有介事地列入評鑑,如此熱鬧一陣,最後還是不了了之,「誠實」問題依然沒有解決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說穿了,大人能夠以身作則,不要說一套做一套,正是所謂的「不言而教」,長期潛移默化之下,品德教育自然就發揮效果。

以身作則,知易行難,除了在上位者或是公眾人物,試問又有多少教育工作者,有意無意之間,讓學生學到了不誠實,潛在性地顛覆了所謂的品德教育

有一位年輕的小學老師,被推選為該校教學觀摩會主持人,雖然這位年輕教師平時上課認真,教法生動,深受學生歡迎與敬愛,可是他求好心切,為使此次教學觀摩會圓滿成功,怕有冷場,就事先規定學生,當老師提問時,每一位學生都必須舉手,並且大聲說:「老師叫我!」但為了因應學生程度的良莠不齊,老師又規定了,會的人舉右手,不會的人舉左手,如此一來,台上的老師自可分辨。教學觀摩會當天,學生果然充分配合,不管會或不會,每位同學都高舉小手要求老師叫到自己,只不過有左右之差罷了!教學過程中,氣氛熱烈,師生互動良好,每一位被點名的學生也都回答得很正確。參加教學觀摩會的其他老師在檢討會上,異口同聲地誇讚:「這是一次成功的教學觀摩會!」此位年輕教師的任務完成了,可是學生卻從這樣的教學過程中,不知不覺地學到了不誠實,而這位教師很可能還不知道,此次教學觀摩會已對稚幼的小小心靈帶來潛在的、嚴重的不良影響。

像這樣的例子,能不教人反思嗎?由此可見,品德教育之不易。不過,說簡單也可以很簡單,人人由身教做起,不空談口號,「品德」落實於一言一行,這才是真正積極有效的途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08873568